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碰瓷"新招:代驾与碰瓷党串通 专挑酒后车主下手

山西晚报 2017-08-30 08:57:44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随着国家对于酒后驾车行为惩处力度不断升级,代驾市场日渐火爆。近期,警方掌握相关线索,一伙从事酒后代驾的人与碰瓷党互相串通,对酒后车主进行敲诈,引发各方关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随着国家对于酒后驾车行为惩处力度不断升级,代驾市场日渐火爆。近期,警方掌握相关线索,一伙从事酒后代驾的人与碰瓷党互相串通,对酒后车主进行敲诈,引发各方关注。

8月29日,太原警方通过官方微信“太原网警巡查执法”发布提醒,尽管省城尚未接到过此类报案,但类似情况广大司机要提前防范。

酒后找代驾 谁料被“碰瓷”

本案中的受害人姓王,本月初的一次酒局结束后,醉醺醺的王某正想打开APP找个代驾。这时,已有代驾员从路边冲了上来,“老板需要代驾吗?保证安全送到家,绝对按标准收费!”说着便把老王往车里扶。

此时,已经有些微醉的王某没多想,便同意接受代驾小哥的服务。一路上,王某半醉半醒。眼瞅车辆离自家所住的小区越来越近,代驾小哥却踩了一脚刹车,提出想和王某商量点事。

代驾小哥称,自己刚收到家里发来的信息,有急事需要赶回家。剩下一点点路,他建议王某自己开回去。

“我当时也没多想,因为车眼瞅就要到小区门口了,所以就让他走了。”对方走后,王某再次发动车辆,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车辆刚开出十几米,就“嘭”的一声,被一辆私家车追尾了。

借着酒劲,王某打开车门便吼道:“谁开车不长眼呐,大晚上的还敢碰我?”说着便晃晃悠悠下了车,却发现后车司机怎么还带着拍录设备。后车司机看王某下车就说:“看你这一身酒气的,私了还是报警?”王某心想,酒驾可是大事,被告了还得判刑,便对车主说道:“您看我也是确实喝了点酒,看您这保险杠就刮花了那么点,给您3000元维修,咱就私了吧。”

没想到对方立马不高兴了,吼道:“3000块想打发谁呢,5万!少一分跟你急,你要是不给我就报警,你这种情况至少得拘留个15天,要是公务员可就连工作都不保了。”说完还立马掏出电话做报警状,称叫交警来认定事故责任。

王某见状,只得答应对方的赔偿要求,拿出5万元跟他私了,随后还得自费修车。

警方介绍,在此起案件中,王某感叹自己运气不佳,殊不知,他其实是遇着“碰瓷”新招数了。

提防作案套路 防患于未然

警方介绍,像王某这样被“做局”的案件,如今时有发生。只不过,因为自己酒后驾车有错在先的关系,不少受害司机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在此,警方给大家总结一下这些作案手段的共性,以便防患于未然。

1、冒充代驾司机。敲诈者两人,其中一人穿着知名代驾公司的马甲在酒店、饭店附近,主动询问他人要不要代驾,如果对方同意就直接开始代驾,这样就避免通过平台派单而暴露个人信息。

2、尽量套取车主信息。在代驾过程中,“司机”一般会和车主交流,问你喝了多少酒,从事什么工作等。如果车主是公务员或者生意做得比较大的人,就会提高敲诈价码——因为他们知道你不会为了几万块钱连工作、生意都不要。

3、制造事故。如果车主不主动提出到住地附近结束代驾服务,代驾司机一般会以自己家中有急事、不舒服等,要求在小区门口(或附近)结束代驾服务。等车主一上车,另一名同伙就会驾车(一般是租来的宝马、奔驰、奥迪)制造交通事故。一般来说,这个同伙从一开始就驾车一路跟随车主的车。

4、索要高额钱财。一旦车主下车,敲诈者便会以酒驾为由逼迫车主私了,否则就要报警处理。很多车主害怕自己涉嫌酒驾受到惩处,只好答应对方的条件,把牙打碎了往自己肚子里咽。

找代驾时以下几点要注意

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代驾从业人员资质,以及行业道德标准进行硬性规定。由于代驾与客户相互之间陌生,车主在处于醉酒状态时,自身防范能力减弱。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找代驾时,以下几点一定要注意。

1、尽量不要贪便宜,找酒店、餐馆、酒吧等门口招揽生意的代驾司机。一定要查看对方驾照,确认对方的基本信息,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

2、最好通过正规代驾平台下单,平台派来的司机都有信息备案,并和代驾公司签订代驾服务协议。

3、一定要让代驾司机将车停到停车位再结束服务,千万不要因为过于自信或者心软在目的地附近结束服务,自己驾车。

4、如果有意识不清醒、醉酒的车主找代驾,最好旁边有一名较为清醒的同伴陪同。

5、如果遇到“半途而废”的代驾时,万万不能选择自己驾驶,哪怕侥幸开一小段也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可以联系亲朋来救急,或者把车留在原处,他日再来取车。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碰瓷;代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