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轿车销量不佳,MPV下滑过半,东风风行把希望都寄托在它身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3 19:02: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8月21日,搭载“1.5T+CVT”动力组合的全新景逸X5和景逸X6正式上市,主打10万元级SUV细分市场。至此,东风风行“2.0时代”的产品矩阵已逐步铺开。

对凭借商用MPV产品起家的东风柳汽来说,“2.0时代”意味着产品和营销向乘用车需求升级,但今年前7个月,东风柳汽的乘用车销量为11.51万辆,同比下滑22.2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1.9万辆,同比增长4.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5%,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乘用车层面,东风柳汽的转型升级之路并不平坦。

在此背景下,东风柳汽再次将销量重担压在了SUV产品上。8月21日,东风柳汽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谢家胜公开表示,“全新景逸X5 1.5T和景逸X6两款车型的月销目标是过万辆”。这一目标若能达成,两款新品将是东风风行月销量最高的两款车型。

事实上,在市场压力下,东风柳汽已开始加速布局乘用车市场。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东风风行在去年底推出“2.0时代”首款产品全新景逸X5后,今年又相继推出景逸S50,全新菱智M5L,加上此次推出的两款SUV,东风风行已布局了乘用车各个细分市场。

今年,东风风行希望通过多款新产品发布,进一步打开SUV市场,稳固MPV市场,并在轿车市场实现补缺。但从目前来看,除了SUV销量在增长外,东风风行的轿车和MPV销量都在下滑。

此前,MPV车型一直是东风风行销量的主要贡献者。2016年,MPV在其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达60%。但今年这一情况发生改变,数据显示,前7个月东风风行MPV销量为4.6万辆,同比下降53.3%,在其整体销量中占比已下滑近30%。

对此,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利文表示:“目前,MPV市场总体呈现下滑态势,主要是低端产品销量大幅下降。相反,类似于别克GL8这样的产品却保持上涨趋势,说明这个市场依然有强烈需求。未来,东风风行将推出风行CM7、风行F600等MPV车型,强化在MPV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在轿车市场上,东风风行一直在寻求突破。目前,东风风行仅靠景逸S50一款轿车产品打天下。姚利文曾表示,轿车仍是乘用车最大细分市场,东风风行要实现更高销量,必须逐渐做到均衡。

但从景逸S50今年的销量来看,前7个月其仅销售7884辆,月均销量在1000辆左右,而在同类别的自主品牌轿车中,吉利帝豪的月均销量在2万辆左右。

对S50今年的销量表现,谢家胜向NBD汽车表示:“确实很不满意,未来,东风风行将在S50产品上不断升级更新,轿车将作为整个技术品牌体系来搭建,不一定要达到很大的量。”

NBD汽车了解到,在MPV和轿车下滑的情况下,SUV为东风风行挑起大梁。数据显示,前7个月,东风风行SUV销量为6.13万辆,在其整体销量中占比达53%,是东风风行今年前7月唯一实现同比增长的车型品类,增长幅度为38.9%。

由此可见,SUV已然成为东风风行今年新产品重点布局区域,下半年,东风风行还可能推出7座SUV车型。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谢家胜透露,“东风风行目前正在合理、稳健规划,今年计划推出S50纯电动车和S500纯电动车,用于物流用途的商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也在研发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风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