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净利润算错、迟披露政府补贴,这家上市公司被重庆证监局“警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17:20: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由于未及时进行业绩预告和披露政府补贴,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77.SH)(以下简称:力帆股份)最近引起了重庆证监局的注意。

8月16日,重庆证监局正式向力帆股份发去了一封《关于对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书》)的警示函。

能够引起重庆证监局的注意,力帆股份到底是怎么摊上事的呢?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从这份《决定书》中了解到,力帆股份在2017年1月份时,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约1.8亿元,较2015年同比下降49.01%,未达到披露业绩预告的标准。

因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要求,对于年度报告,如果上市公司预计全年可能出现亏损、扭亏为盈、净利润较前一年度增长或下降50%以上才应当披露业绩预告。

但经重庆证监局查证,在今年2 月份,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力帆股份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项目进行评估,确认公允价值为 3.79 亿元,比力帆股份在2017 年1 月预计金额减少 0.2 亿元。

另外,今年 3 月,力帆股份持有9.66%股权的重庆银行在发布的 2016 年年度报告中显示,力帆股份的投资收益为 3.38 亿元,比 2017 年 1 月预计金额减少 0.43 亿元。

扣除上述投资性房地产项目公允价值和重庆银行股权投资收益减少金额后,力帆股份的2016 年净利润由 2017 年 1 月预计的 1.8亿元调减为 1.17 亿元,较 2015 年同比下降 66.85%,已经达到发布业绩预告标准。

“由于当时预估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判断没有达到预报的条件,导致未及时进行业绩预告。”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对NBD汽车表示。

据NBD汽车了解,力帆股份主营业务主要为从事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含出口)及投资金融。

从力帆股份2016年财报中可以看出,力帆股份的营业收入不仅仅来源于乘用车,摩托车、内燃机及其他三项营业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一半。

财报显示,2016年力帆股份营业收入为110.47亿元,其中乘用车营业收入为54.70亿元,其他三项的营业收入总计达54.65亿元。

另外,在业绩报告发布时间上,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条, 年度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完成并披露。而力帆股份直到 2017 年 4 月 10 日才发布了业绩快报。

除此之外,力帆股份被重庆证监局“警示”的另一个问题是,未按照规定及时发布收到财政补贴的临时公告。据了解,2016 年 1 月 1 日至 2016 年 7 月 8 日期间,力帆股份收到政府补助 3859 万元,超过公司 2015 年净利润 10%,且金额超过 100 万元。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获得大额政府补贴等可能对公司资产、负债、权益或者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的额外收益时应及时发布临时公告,但力帆股份直到 2017 年 4 月 15 日才在 2016 年年度报告中披露 2016 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事项。

对于未按时披露政府补贴,汤晓东对NBD汽车回应称:“是因为工作人员疏漏。“ 

实际上,从2016年力帆股份控股子公司力帆乘用车的“骗补”风波开始,力帆股份的业绩报表就已经不那么“好看”了。

根据上市公司力帆股份2009年至2016年财报数据显示,力帆控股2009年净利润开始超过3亿元,2010年时的净利润达到4.4亿元,此后力帆控股的净利润一直在3亿元到4亿元之间徘徊。2015年,由于在新能源等领域的投入增加,力帆控股的净利润缩减至1.1亿元。2016年受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影响,力帆控股净利润仅为8260.18万元。

从力帆股份2016年财报可以看出,其乘用车领域的投入成本占到公司运营总成本的一半。但从乘联会数据可以看出,力帆汽车的销量并不如意。

今年1-7月,力帆汽车累计销量65831辆,同比下降1.15%。其中,电动车板块下滑较为明显,前7月共计销售1971辆,同比骤降51.68%。

“受去年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影响,今年上半年力帆新能源汽车基本没有什么产出。自今年5月力帆多款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进入了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后,力帆才逐渐恢复新能源汽车业务。”力帆相关人士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力帆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