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SUV、轿车和MPV都有了,FMC一年干了这些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19:24: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丛刚    

每经记者 丛刚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虽然主管部门对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已经超过了15家,但是新晋企业的造车热情并未减退。

8月16日,FMC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Daniel Kirchert)披露了FMC(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的最新一轮融资金额,以及FMC首款车型的量产准备情况。

2亿美金的新融资

新一轮融资对FMC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戴雷介绍说,这一轮融资由一个产业基金领投2亿美金,这个产业基金由几家江苏企业构成,包括苏宁、丰盛和一家国有企业。

成立于去年3月的FMC,是一家注册在香港,定位于研发、制造高端电动汽车的公司,由华晨宝马原高级执行副总裁、东风英菲尼迪原总经理戴雷、原宝马i8项目总负责人毕福康等联合创立。

由于戴雷等创始人在汽车行业的个人影响力,FMC自创立以来一直倍受关注。在成立之初,FMC是由腾讯、富士康、和谐汽车组成的和谐富腾基金孵化而来,但由于后续合作关系发生变化,目前只有和谐汽车方面仍是FMC的投资人之一。FMC目前的运营主要由戴雷,毕福康等管理层负责。

此前一年,相比其他新晋造车企业来讲,FMC对外披露的信息不多,但是造车计划却并未搁置。据戴雷介绍,过去一年,他们完成了第一款产品和全新平台的初步研发工作,在德国慕尼黑的研发中心已经可以看到这款SUV了。此外,FMC将在同一平台上推出三款车型,第一款SUV于2019年第四季度推出,此后还会陆续推出一款轿车和一款7座MPV车型。

FMC是什么样的豪华?

FMC瞄准的是豪华车细分市场,首款车型为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或最大达到500公里,起售价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锁定的竞争对手是奥迪Q5、宝马X3等中级豪华SUV产品。

对于新创立的汽车品牌,如何能够进入豪华车细分市场?戴雷说,他们的定位是年轻化的豪华品牌,会非常接近用户,而不是单纯强调品牌多么高端。“我们拥有很棒的性能,但是不过度追求最快,或者操控性最强,这是我们差异化的特征。”

这表明,虽然FMC的两位重要创始人戴雷和毕福康都曾供职于宝马汽车,但是FMC并没有复制宝马的“运动”路线。
“通过全新的用户界面,让你更好地享受在车里的愉悦时间,这是最核心的理念。”戴雷表示,除了优质的电动车以外,还要把产品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智能终端。

南京是全球总部

在完成了平台化的系列产品开发之后,FMC生产工厂的落地也已完成规划。今年1月,FMC已经与南京方面签约,总投资110.7亿元,规划产能30万辆的工厂将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戴雷说,几个星期前,江苏省已经决定把FMC的项目定位为江苏省重大项目,这表明南京市、包括江苏省都高度认可和关注该项目,这对FMC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据了解,FMC工厂将共分三期进行建设,第一期产能10万辆,此后会逐步扩展至30万辆的产能。

接下来,FMC将在今年9月发布品牌,明年1月在北美CES展上全球首发概念车,并接受预订;4月将在北京车展进行产品亮相;2019年底量产车可以实现交付。

低调的造车之路

烧钱、烧PPT、烧概念~~~“无疯魔不成活”似乎成了新晋造车企业的标准化路径,但FMC选择的造车路线则相对务实和低调。
戴雷说,FMC的产品在安全性和品质上要达到奔驰、宝马的标准,在不妥协品质和安全性的基础上,要节约钱。“我们非常小心地扩展团队,现在才200人,如果太快扩张的话,一是成本会增加太快,二是会失去创业公司能够灵活、快速沟通的优势。 ”

用一年的时间和200人的团队、以及服务公司的努力,FMC已经将可量产的系列化产品打造完成,这是因为FMC从成立之初就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始终为量产车型做准备,其投资也更多地投向了研发和生产准备等领域。

戴雷说,在明年1月份CES上进行全球亮相的是未来量产车的概念车,但跟量产车已经非常接近了。很早之前FMC团队就做了这个决定,不想浪费太多资源做传统的概念车,“我们直接做量产车,这个概念车是可以驾驶的样车”。

全球亮相之后,FMC将开始准备营销工作,并接受消费者的订单,直至2019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另据戴雷透露,FMC会在今年四季度启动B轮融资,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成。FMC的团队到今年年底会扩大到500人,但50%的人员会在南京,南京未来是FMC的全球总部和生产基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M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