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多家中国车企争相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 中国车企:你不是我的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6 19:59:34

虽然中国车企收购FCA这件事一直处于传闻阶段,但本周一此消息一出,FCA股价应声上涨,由上周五的每股11.6美元上涨到周一收盘价每股12.6美元,创近四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本周二,FCA股价再次小幅上涨,收于每股12.67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两年前,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赛吉奥•马尔乔内一心想把自己一手主导合并的FCA卖给通用汽车,谁承想,这只是马尔乔内的一厢情愿。

面对被通用汽车的无情拒绝,马尔乔内说:“通用的大门从未向我打开,我多次敲门,但没有人回应我。我是否应该再去敲门?为什么不呢,或者我应该去换另一扇门试试。”

于是,今年3月,马尔乔内又向大众汽车抛出了橄榄枝。而正在从排放丑闻危机中逐渐恢复过来的大众集团多次表示,暂时没有大型并购的兴趣。

还没等到把FCA“卖”出去,马尔乔内就被FCA累计高达70亿美元的债务拉下了“神坛”。

这次,FCA接盘者被传是中国车企。

8月14日,Automotive News消息称,本月稍早,一家知名中国汽车制造商至少向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发出一次收购要约,报价比该公司目前市价略有溢价,但因出价还不够高遭到拒绝。

该报道同时指出,东风汽车、长城、吉利和广汽(FCA目前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都有可能对FCA发起收购。此外,上周有中国代表团访问了FCA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总部。

对此,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对上述的东风、长城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均表示“未得到相关信息”。今天(8月16日),在吉利汽车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也对此事进行否认,称“并没有这样的计划”。同时进行否认的还包括广汽。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对NBD汽车透露:“中美代表每年会有例行的交流活动,此次代表团队伍里不排除有汽车企业,代表团也去了底特律,传言应该就是由此而起的。”

虽然中国车企收购FCA这件事一直处于传闻阶段,但本周一此消息一出,FCA股价应声上涨,由上周五的每股11.6美元上涨到周一收盘价每股12.6美元,创近四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本周二,FCA股价再次小幅上涨,收于每股12.67美元。

与此同时,FCA市值也从本周一的2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40亿元)上升至本周二的24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53亿元)。而在此前,FCA的市值大约为1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05亿元)。

业内也有观点认为,这次外媒的报道或许是一次深陷困境的FCA刻意炒作,在于自抬身价。

“此前马尔乔内一直想通过联盟的方式来缓解危机,摆脱亏损,但随着自主品牌在海外影响力的提升,已没有很强的并购意愿。此外,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整体氛围来看,FCA也并不符合中国车企的胃口。”上述分析师认为。

随着2018年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即将落地和各国对传统燃油车禁售节点的提出,不仅仅是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布局的外资品牌都在加紧布局电动汽车。

比如,大众、江淮成立合资公司;戴姆勒和北汽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工厂。另外,包括通用在内的跨国车企也在抓紧导入多款新能源车型。而FCA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

对此,上述分析师表示:“FCA虽然在渠道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因为债务自身难保,而目前更多中国企业将目光紧盯在电池、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项目上,主要生产大排量汽车的FCA并不能引起中国车企并购的强烈兴趣。”

不过,话说回来,即使中国车企真有收购FCA的心,恐怕也“吃不消”。

“单从收购价格上来看,目前FCA市值有247亿美元,而涉及的四家中国车企很难以自身力量完成收购。但从业务操作角度来讲,不排除有企业利用资本杠杆实现‘蛇吞象’。不过与前几年由政府推动的海外并购不同,如今,企业更看重自身的实际需求。”上述分析师称。

对于此次FCA被收购的传言,上述分析师认为,不排除有真实性的成分,因为毕竟Jeep对自主品牌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由于此次FCA除了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外,是整体出售,价格高昂,至少要高于当前市值,所以国内车企很可能会因此望而却步。如果分品牌来收购,自主品牌花费会少一些,但即便这样,并购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实现。

由此可见,连大众和通用都不愿意接的“烫手山芋”,海外收购经验已相当丰富的中国车企应该不会贸然出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菲亚特-克莱斯勒;马尔乔内;长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