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投遍Uber竞争对手的孙正义,又企图迂回收购Uber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5 18:49: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因投资阿里巴巴而一战成名的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最近又盯上了出行领域的Uber。

事实上,近年来在出行领域,孙正义几乎把Uber以外的全球所有的共享打车平台都投了一遍,从中国的滴滴出行到美国的Lyft,再到东南亚的Grab。

或许是为弥补当年没有趁早入股Uber的遗憾,孙正义正在抓紧争夺Uber股权。此前有报道称,软银已打算收购Uber的股票,但由于价格分歧较大,双方目前还未达成一致。还有消息人士表示,软银曾提出以450亿美元的估值收购Uber,而持有Uber股票的投资机构Benchmark则公开表示,他们对Uber的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

随后,孙正义便迂回作战,开始接洽Uber的其他投资者,准备绕开Benchmark来投资Uber。对孙正义来说,此时投资Uber或许正是好时机。

近一年来,Uber一直经历着严重人事动荡。发酵至今,Uber已处于没有首席执行官状态,并且董事会和投资者出现内讧。

今年6月,Uber联合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遭投资者逼宫而下课。之后,各投资者派系、董事会成员和卡兰尼克一直在争夺公司控制权。

就在上周五,Uber早期投资者Benchmark又向卡兰尼克提出起诉,声称将Uber董事会与他的亲信“绑在一起”,是为自己的回归留后路,涉嫌欺诈、违约、违反信托义务,并要求卡兰尼克离开董事会。

据CNBC报道,Uber在2017年一季度亏损7.08亿美元。而根据彭博社估算,2016年上半年,Uber亏损超过12亿美元,2016年全年亏损17亿美元左右。

不过话说回来,即使遭遇领导层内讧和丑闻影响,Uber对孙正义和软银集团来说,仍是有吸引力的投资目标。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Uber从800美元和3个司机起家,仅用八年时间,历经15轮融资,如今估值达到700亿美元。甚至有风投机构表示,未来几年,Uber的价值可能会超过1000亿美元。

除估值可能增长外,Uber所处的出行领域,以及其在无人驾驶方面的成绩或许也是吸引孙正义的地方。

据了解,日前,Uber建立了自己的自动驾驶车队,并大量引进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院的自动驾驶人才,同时以6.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无人驾驶公司Otto。

根据孙正义对软银集团未来的规划,“软银的眼光不局限于某一个领域或商业模式”。而软银这些年投资了不少前景光明的领域,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移动应用和计算机等,这些属于未来的创新行业正一块块拼出软银的科技版图,Uber所处的出行行业也许正是该版图中的一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ube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