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单次募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你猜有多少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5 18:40: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8月14日,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宣布,公司已于2017年7月顺利完成B轮增资,认购股份超过20亿股,共募集资金111.18亿元。

这一金额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单次募资规模最大的增资项目,也是继2016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发布的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企业增资项目

B轮增资完成后,北汽新能源共有33家股东,合计持有其近53亿股股份。其中,北汽新能源控股股东北汽集团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1.19%。

“B轮融资最后的发行价是每股5.3元,北汽新能源目前的估值约为280亿元。”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胡革伟透露。

实际上,从2004年北汽新能源从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后,就一直就上市进行准备。2016年,北汽新能源完成了A轮融资。当前,北汽新能源已完成了B轮融资和员工持股试点实施工作,公司96名管理、技术、营销和专业方面的骨干员工,通过两个有限合伙公司作为持股平台,与外部投资者同期同股同价,认购B轮增资发行的219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1%。

“从时间节点上看,北汽新能源未来上市是一定要做的工作。我们当前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内地IPO,另一个是在香港H股上市。我们正在加紧做方案,选择哪一种最终要看在哪里上市对公司和股东更有利,同时还能满足我们的时间节奏。”胡革伟说。

就在宣布完成B轮融资当天,北汽新能源对管理层也进行了调整:张勇不再兼任营销公司总经理,作为北汽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产品规划部、营销公司、轻享出行公司和ARCFOX事业部,工作重心为营销战略管理、产品规划以及绿色智慧出行生态圈构建等业务;原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一秀出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职位, 全面负责北汽新能源渠道建设、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和品牌推广等营销公司的具体业务。

“北汽新能源现在产品谱系过长,但是没有特别突出的爆款,张勇对产品和市场比较了解,所以公司做出了这次调整。”一名接近北汽新能源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虽然在资本市场融资顺利,但今年前7月北汽新能源的销量表现并没有达到公司预定目标。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7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3.6万辆,虽同比增幅超过80%,但仅完成全年17万辆销量目标的21.2%。

“北汽集团给北汽新能源制定17万辆目标是在去年底,目前来看,所考虑的基本因素或条件已发生重大变化。”张勇透露,目前,北汽新能源内部正在进行资源匹配,“目标会调整,但是调到多少,我们还需要向集团汇报”。

现阶段,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及产业链布局已较为广泛,其已推出5个系列车型,包括EC、EV、EX、EU和EH,覆盖A00级到B级车的各个细分领域,高端系列ARCFOX还在筹划中。

在北汽新能源的这一系列产品布局中,目前贡献销量最多的产品是今年1月上市、售价5万元左右的EC180车型。北汽新能源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EU系列累计销量近7000辆,在总销量中占比为19.4%;EC系列累计销量达2.2万辆,占比为61%。

对未来产品序列的区分,张勇表示,“ARCFOX品牌主要是针对年轻客户群体,打造的是科技、智能、乐趣的定位,北字标(BJEV)的定位是实用和更务实,对此产品的适用级要求比较高”。

张勇透露,ARCFOX产品预计2020年上市。这意味着,在此之前,BJEV系列仍将是北汽新能源的支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汽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