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奥迪打响“收复战”:未来5个月国内豪车市场悬念不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3 19:36: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经过上一阶段“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之后,奥迪在中国市场似乎又找回了感觉。

数据显示,7月,奥迪以5.1万辆的销售成绩,领先奔驰602辆,重回国内豪车市场冠军之位。这已经是继6月之后,奥迪第二次领跑国内豪车市场。在豪车第一阵营中,维持了长达半年之久的“BBA”排名又变回“ABB”——奥迪、奔驰、宝马。

奥迪状态回升后,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格局更加变幻莫测。在国内消费升级大潮的推动下,当前国内豪华车市场活力无限。数据显示,尽管7月属于车市传统淡季,但豪车市场全线飘红,其中12个豪华车品牌累计销量达20.5万辆,同比增长18.88%,领先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14.61个百分点。

在这场豪车“红利”的争夺中,当前凯迪拉克继续“以价换量”领跑豪车品牌第二阵营,但第四与第六名之间的销量差距并未明显拉开。而在豪车第一阵营中,随着奥迪状态回升,奥宝奔之间的销量比拼将更加激烈。虽然现在赛程已过半,但谁将成为今年国内豪车市场销量冠军,今年的答案很难猜。

奥迪重回赛道

7月,奥迪的销量表现再次让奥宝奔之间的竞争在激烈之余又悬念丛生。

奥迪官方数据显示,7月,奥迪销量为5.1万辆,同比增长10.2%。其中,奥迪A4L、奥迪A6L、奥迪Q5等三款主销车型的销量分别为1.05万辆、1.2万辆和1.1万辆;三款车型累计销量占奥迪总销量的70.7%。

此外,奥迪进口车增长势头同样强劲,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28.2%,销量达到4018辆,其中,奥迪Q7增幅超过70%。

6月,奥迪在华已实现同比正增长。7月,奥迪凭借多出的602辆销量优势,领先奔驰,再次夺得国内豪华车销量桂冠,并创下“历史最佳7月销量”纪录。在豪华车品牌第一阵营,维持了长达半年之久的“BBA”排名,7月又变回“ABB”(奥迪、奔驰、宝马)。

尽管如此,NBD汽车了解到,1~7月,奥迪累计销量为30.5万辆,同比下滑9.1%,与位居首位的奔驰相比,有近5万辆的差距。下半年,奥迪必须保持住满血复活状态,才有望在年终“笑傲群雄”。

有业内人士指出,奥迪已连续两个月领跑国内豪车市场,足以说明其已重回“赛道”,并开始恢复增长。9月,奥迪将推出A4L 1.4T车型,这将有利于提升奥迪A4L的市场占有率,为其“收复战”增添砝码;此外,随着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市场部北京办公室的正式投入使用,更是为奥迪品牌在华建立更快速、更高效的反应机制奠定了基础。

不过,从7月的销量数据看,屈居第二位的奔驰与奥迪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数据显示,7月,梅赛德斯-奔驰(含smart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为5.04万辆,同比增长30%,与奥迪之间的差距仅在602辆。而排在奔驰之后的宝马,7月在华销量为4.3万辆,与奥迪之间的差距也只在8000辆上下。

NBD汽车了解到,7月,宝马国产车型销量无一破万,其中宝马3系车型销量为9910辆,同比增长38.8%;宝马5系销量为8393辆,同比下降31.1%。

有分析指出,6月底上市的全新宝马5系Li产能正处爬坡阶段,这是影响宝马7月销量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豪华车市场竞争尤为激烈,第一阵营中的‘德系三强’轮流坐庄,此状态未来还将持续,很难再现一家独大的情况。”中国汽车流通协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说。

二线豪华品牌继续“以价换量”

竞争不仅存在于一线豪车阵营中。事实上,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二线豪车品牌从今年4月便开启“以价换量”模式,并持续至今,且促销力度愈演愈烈。

NBD汽车调查发现,沃尔沃S60车型的优惠幅度从此前的6万元,变成如今的直降7万元外加1460元大礼包,XC60车型则直降10.3万元;东风英菲尼迪Q50L车型更是根据不同配置,给出5.84万~12.42万元不等的优惠。

而6月领跑二线豪车品牌的凯迪拉克,7月其“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仍在继续。来自市场终端信息显示,7月,凯迪拉克ATS-L车型的优惠幅度普遍在8万元左右,即便是热销的SUV车型XT5,平均优惠幅度也在4.5万元左右。

大额优惠让二线豪车品牌的库存指数下降。数据显示,在二线豪车阵营中,凯迪拉克的库存指数是继雷克萨斯之后的第二低。

据统计,7月,雷克萨斯的库存指数为0.81;沃尔沃的库存指数为2.01;而凯迪拉克的库存指数为1.11,环比下降7.5%。

从具体销量来看,7月,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英菲尼迪的销量分别为1.1万辆、1.2万辆、9267辆和3919辆;同比分别增长8%、37%、50.2%和19%。凯迪拉克继续领跑国内豪车第二阵营。

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短期内,‘以价换量’的确能有效解决豪华车品牌厂商和经销商的销售任务压力,但长此以往,此方法会对品牌美誉度造成损害,品牌修复也将更具难度”。

业内也有分析指出,未来国内豪车品牌“以价换量”模式仍将继续,尤其是二线豪车品牌,其销量高低不能单纯看促销力度,还要看库存指数,如果库存指数达到2,有定价权的主流经销商就有动力降价,以此提高品牌市场占有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