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汽车零部件配套格局已悄然生变 企业转型需趁早

中国汽车报 2017-08-11 08:33:3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博格华纳宣布,以约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evcon公司。此次交易将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完成。据了解,Sevcon为英国一家新能源汽车控制装置和电池充电器生产商。博格华纳看中了Sevcon在电动车领域的技术,其将为博格华纳的汽车驱动工程和产品组合带来更多的电动车技术,也将促使博格华纳更好的进军美国和欧洲的电力驱动市场。恰好博格华纳的战略目标成为行业领先的驱动系统技术、内燃机技术、混合动力和电动技术供应商。收购Sevcon公司,无疑加速推进了博格华纳的计划。

除博格华纳外,还有哪些跨国零部件发力新技术(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跨国零部件为什么纷纷选择转型?

■ 跨国零部件纷纷转型

对汽车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全新变革的时代。

在传统汽车与新技术加速交融替代的当下,跨国零部件企业未来发展面临机遇,同时也遭遇很大的挑战。

记得前些年,跨国零部件纷纷涉足辅助驾驶或者说自动驾驶领域,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明确思路,进军电动汽车领域。但这两年,跨国零部件企业在举行新技术展时,记者发现,他们对自动驾驶、纯电动技术的重视程度不分上下。

随着电动汽车发展路线、自动驾驶技术路线越来越明晰,几乎没有哪家跨国零部件企业还牢牢守着传统内燃机业务,不去积极探索其在电动汽车领域、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空间。记者翻阅了一下2017全球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中,博世、采埃孚、麦格纳、大陆、爱信精机、现代摩比斯、佛吉亚、李尔、法雷奥等前20排名的企业,几乎都涉足了电动汽车业务,部分有实力,或者说与汽车业务有相关性的企业也都在积极布局自动驾驶领域。

博世不用多说,电池、电控、电机等三大核心零部件领域都有布局,采埃孚看似专长于变速器等传动领域,但其在纯电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亦有所布局。和博世一样,早在2014年采埃孚就推出了电动汽车新型中央电驱系统。目前采埃孚在电动汽车领域涉猎颇多。就连麦格纳、佛吉亚、李尔等以座椅、内饰为核心业务的零部件也纷纷寻找合作伙伴,布局电动汽车领域的相关技术。

在自动驾驶领域,博世、采埃孚、麦格纳、大陆、法雷奥、德尔福步伐都比较快,已经挤在第一阵营中。

■ 配套零部件格局已生变

最近,特斯拉Model 3供应商名单在媒体上广泛传播。应该说,特斯拉就是新技术的展现,因为它广泛应用电动汽车技术及辅助驾驶技术。 

记者翻阅了一下供应商名单,发现传统汽车零部件配套格局已然发生改变。

以动力总成系统为例,电动汽车需要的是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电驱动系统、充电系统,与之前燃油汽车的动力总成截然不同,当然配套供应商也完全不是一个领域。此外,底盘系统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在车身、底盘、内外饰领域,可能依托还是传统的跨国零部件供应商。应该说,这些跨国零部件企业在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相对容易,只需根据电动汽车的属性稍作改变。

当然,最早进军智能驾驶领域的零部件企业,多是拥有汽车电子业务的企业,以及传感器及芯片企业,而这些企业在这一轮技术变革中也最受益。

显然,不久的将来,传统内燃机及配套零部件企业形势将变得很严峻,如果不尽早转型,有可能未来将面临“死路一条”。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零部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