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车联网不安全?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接连“参战”之余,英国也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0 18:52: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速度与激情8》中,黑客利用“天眼”系统,“批量”黑了上千台车。在现实中,这正是互联网汽车令人担心之处。

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科恩实验室在7月31日的2017世界黑客大会上再次发现特斯拉多个安全漏洞,并对特斯拉Model X进行了无物理接触远程攻击,发现在驻车和行驶模式下,黑客可以对特斯拉进行任意远程操控。

事实上,早在2015年,Jeep自由光就被黑客攻破过,结果是菲亚特在美国实施了140万辆规模的召回,并对这些汽车的车载软件进行升级,以避免黑客远程控制发动机、转向系统,以及其他车载系统。

据外媒报道,8月6日,英国政府出台了新的指导方针,要求网联汽车制造商采用更安全的网络保护技术,防止汽车被黑客入侵。

目前,大多数汽车都提供了实时导航和交通数据等联网功能,而一旦联网,就有被黑客攻击的可能。随着越来越多车联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现在这个问题开始变得越来越需要被重视。

就在外界纷纷担忧车联网安全的背后,以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企业却接连“参战”车联网。

继2015年百度向外界披露了其在车联网方面的战略布局后,它接连牵手了大众、北汽等众多整车企业,将CarLife 、 CoDrive等车联网解决方案在汽车产品中落地。截至目前,百度已经在车联网方面与奔驰、奥迪、长安等多家企业合作,在今年7月又顺利“勾搭”上微软,双方宣布将合作提供联网车辆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在车联网战略上的思路与百度不同,它选择与上汽集团一家车企联手,推出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荣威RX5上市以来,销量持续攀升,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超过10万辆,在上汽乘用车的总销量中占比43.48%,成为上汽乘用车的拳头产品。

而与百度、阿里巴巴风生水起的车联网业务相比较,腾讯自在2015年为了回应百度的车联网平台而推出腾讯车联网开放平台后,近年来关于车联网的消息却鲜有听闻。

除了BAT等互联网巨头公司,其他企业也正积极探索在车联网领域“掘金”。在8月8日的2017中国汽车高新技术论坛暨车联网展会上,成都鹰明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构建的大数据云系统为核心,以“透明工厂”和“互联移动”为触点,通过线上i车i生活APP,打造完整的全产业链闭环,以试图解决传统车联网面临的数据净化、孤岛问题,使其云端数据全程可追溯,并能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指导供应商和维修厂的经营决策。

事实上,除了互联网公司,汽车企业当前对车联网和智能化更为重视。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近年来“车联网”、“智能化”纷纷成了汽车的新卖点,大有“没个车联网系统都不好意思卖车”的意味,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

粗略统计,目前国内至少有以上汽集团为首的七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车联网系统和产品。今年上市的上汽荣威ERX5、长安CS55、猎豹CS9等车型,都在产品介绍中着重强调智能车载互联系统、远程智能人车交互系统、GPS语音导航系统等车联网功能。

在各大互联网企业和车企纷纷加码车联网的背景下,7月26日,工信部在《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17年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中指出,面向公共云服务、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互联网支付等领域典型应用场景的安全防护,能对以上各领域的各种应用场景提供特定、可行、有效的安全保护手段。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车联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5亿辆汽车,与智能手机同属于一个数量级。到2018年,业界预测车联网所占市场规模将达400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