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7年车市半年考:"天气入夏 车市入冬"

武汉晚报 2017-07-21 09:30:5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进入七月,夏日的高温已经开始席卷中国大地,但随着2017年中国车市上半年成绩单的出炉,顺利完成上半年销售目标的车企并不多,甚至有几家车企仅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二成左右,仿佛一下掉进“冰窖”里。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上半年产销统计数据显示,1~6月,全国共销售汽车1335.4万辆,同比增长3.8%。其中,乘用车销量1125万辆,同比仅增长1.6%。中国汽车市场全面告别“高歌猛进”的时代,“微增长”估计将成为常态。

韩系大滑坡

从统计数据上看,上半年中国车市下降幅度最大的非韩系车莫属,今年前6个月,北京现代实现30.1万辆销量,同比下跌42.4%;“同门兄弟”东风悦达起亚受到的冲击更加强烈,上半年仅实现13万辆销量,同比下降54.6%。

自主品牌“喜忧参半”

作为韩系车最大竞争对手的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则是可圈可点,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市占率也进一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23.4万辆,同比增长113%;广汽传祺累计销量25万辆,同比增长57%;吉利汽车则以55万辆的销量不仅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而且跻身上半年车企销量第五位,也是惟一上榜的自主品牌车企。

不过,在吉利等高歌猛进的同时,另一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则显得有点落寞,尽管长城汽车取得了1.4%的增长,但旗下神车哈弗H6同比下滑6.6%,疲态显现;而自主品牌曾经的带头大哥长安汽车同比出现了5.5%下滑,并拱手让出自主一哥的“宝座”,其他诸如比亚迪,北汽,江淮,众泰等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轿车合资独大 SUV自主称霸

2017年上半年,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549万辆和539万辆,同比去年均出现了小幅下滑,在销售排名前十的品牌中,几乎全是合资品牌轿车,仅有吉利帝豪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上榜;而在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市场则正好相反,在销售排名前十的品牌中,自主品牌占了8款,合资品牌SUV只有途观和昂科威上榜,值得注意的是,SUV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产销467万辆和452万辆,同比增长18.9%和16.8%。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在轿车市场合资品牌独大,而SUV市场则正好相反,起关键因素的还是价格。近年来合资品牌已经开始向A级车甚至A0级车市场发力,首先采取的手段就是价格向下压,当价格相近的合资品牌车型与自主品牌车型放在一起,消费者显然愿意多花一点钱选择合资品牌;而在SUV市场上,尺寸相同的自主品牌车型和合资品牌车型价格往往相差很大,消费者更愿意“花小钱买大车”,选择自主品牌车型。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