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履新东本发动机公司不足两月,李春荣为何又想加盟吉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23:10: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昨天(7月19日),有媒体爆料,“东风老兵”李春荣将加盟吉利集团,负责吉利旗下新品牌——宝腾汽车的整体管理和运营工作。而此时间点距李春荣出任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中方总经理,不足两个月时间。

随后,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朋友圈公开回应,

自签订最终协议以来,吉利正积极制定宝腾汽车未来发展计划,并在全球招募和遴选宝腾业务负责人;李春荣总确实表达过加盟意愿,吉利汽车对此表示欢迎,但目前宝腾汽车业务负责人的职位仍然空缺,具体任命以正式公告为准。

就吉利方面的回应看,李春荣加盟吉利有一定可能性,至少说明其在调任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中方总经理后不久,已开始着手“寻找下家”。

十年自主梦断东风

一些熟悉李春荣的业内人士认为,在行业内,李春荣是一个“有追求的汽车人”,在负责管理东风乘用车公司后,一直希望能尽快实现东风乘用车盈亏平衡。

李春荣曾公开表示,“风神将在2017年完成20万辆年销量目标,并实现盈亏平衡。”

不过,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在李春荣2007年刚加入后一段时期,东风乘用车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前的年销量都在8万辆以下,所推出的S30、H30等轿车车型均未能成为拳头产品,在SUV市场快速增长情况下,东风乘用车反应也显缓慢,市场布局略微落后,当时东风乘用车承受的压力不小。

不过,近两年,在李春荣带领下,东风乘用车取得了较好业绩,自2014年底AX7车型正式投放市场开始,东风乘用车进入发展快车道。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在2015、2016年,东风乘用车的销量分别实现25.34%和49.4%的增长,连续两年创下历史新高。而随着AX5车型加盟,以及AX4即将上市,东风乘用车以AX家族为主的产品阵容基本成型。

就在东风乘用车发展势头良好的同时,东风内部近期进行了新一轮人事变动。

今年6月,伴随着刘卫东、安铁成、刘洪等东风高层的人事调整,李春荣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一职,调至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任中方总经理。

而如今,李春荣上任不足两月就开始找下家,让业界颇感意外。

并非东风出走第一人

事实上,如李春荣最终出走,其也不是从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走出去”的第一人。

2015年5月,东风一纸调令,将已为郑州日产效力26年的原总经理郭振甫,调至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中方总经理,然而,履职不到一年,郭振甫便从东风出走,到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任副总裁一职。

业内普遍认,眼下李春荣的情况来看,与当年的郭振甫有相似之处。而对李春荣来说,如果未来加盟吉利,其汽车理想或可在吉利得以延续。

目前,吉利可谓发展势头强劲。在去年创下销量新高后,吉利汽车今年销量增速不减,上半年销量突破55万辆,同比大涨80%,跃升至自主品牌销量第一。

不仅如此,在企业并购方面,吉利也是大手笔不断。6月23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股份、路特斯(英国莲花)51%股份的收购。

NBD汽车了解到,被吉利收购后,实现盈利是宝腾汽车接下来的首要目标。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明确表示,“我们将积极推动宝腾与莲花的复兴,第一个任务是实现扭亏为盈。”

在此背景下,李春荣如最终加盟吉利,并负责宝腾汽车整体管理和运营,业内有分析认为,就李春荣此前东风悦达起亚的工作经历,以及管理东风乘用车的经验来看,或许正是亟待打破亏损局面的宝腾汽车所希望的掌舵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春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