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惊掉下巴!预亏7亿,一汽夏利半年“吞掉”王健林7个小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23:05: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如果对60后、70后提起“国民车”,多数人脑中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夏利。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家庭的主力车型之一,上世纪90年代拥有一辆夏利是许多家庭的梦想,虽然当时夏利车型售价高达9万元,却依然受到追捧。

不过,今非昔比!今年6月,夏利售价最高车型N7的销量为零。与此同时,与N7的惨淡销量一样,一汽夏利(000927,SZ)上半年业绩也面临继续亏损的局面。

根据一汽夏利2017年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15亿元~6.65亿元,去年同期的为亏损5.19亿元。

这意味着,一汽夏利在半年时间里“吞掉”了王健林7个小目标。

而对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汽夏利将其归咎于“产品结构”。一汽夏利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

“由于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另外,因2016 年公司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导致持股比例降低,投资收益有所减少。”

纵观一汽夏利的产品结构,目前共有包括新骏派D60、骏派D60、骏派A70、威志V5、夏利N7、夏利N5、夏利N3在内的7款产品,虽然涵盖了SUV和轿车车型,但从价格上来看,还是集中在3万~6万元的价格区间。

此外,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上述7款车型的销量几乎都在下滑。其中,夏利N3销量同比下滑100%,N7和N5的同比下滑幅度也在30%左右,骏派D60销量累计下滑43.3%,威志销量下滑75.7%,而骏派A70上半年仅卖出1238辆。

对此,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一汽夏利并不仅是产品结构问题导致销量下滑,更多是因为产品的市场定位,以及长期以来在市场上的战略规划存在问题。”

随着今年车市整体增速减缓,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接下来,一汽夏利恐怕在市场上生存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为1056.24万辆,同比增速0.8%,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处于零增长状态。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伴随“一汽大自主”箭在弦上,一汽夏利也到了不得不改变的关头。

在车型布局上,根据一汽夏利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除已推出骏派D60 的改型车外,未来还将陆续推出骏派A50 轿车、骏派CX65 跨界两厢车、A 级电动车、A-级SUV 等新车型,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

“一汽夏利接下来将有多款新车型连续上市,目前正处于生产准备时期。”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此前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为了突破此前产品过时、销量萎靡的瓶颈,目前企业正在全力以赴地打造骏派品牌,到2020年,企业将向市场累计投放10余款骏派品牌的新车。”

但现实的问题是,一汽夏利靠什么撑到那时候?在今年整体市场增速放缓情况下,留给一汽夏利的时间到底又有多少?

上述行业分析师则表示,不管是在资本操作还是在产品上规划,一汽夏利都要受制于一汽集团,因此,公司将来如何改变,还要看一汽集团未来还会有哪些动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夏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