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沃尔沃与吉利控股成立合资公司入股领克 三方通用零部件将统一采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22:56: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7月20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突然宣布与沃尔沃汽车签订备忘录,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各占50%股比。

“新的合资公司主要是希望加强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三大品牌在技术和零部件之间的联系。”7月20日,吉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新合资公司成立后,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上述三品牌之间将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这意味着未来三个品牌将基本实现技术完全互通。”上述吉利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未来三大品牌的通用零部件也将由新合资公司统一采购,这将有助于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而随着三大品牌在技术方面的互通,未来三大品牌新车型之间的通用零件将逐渐增多。

当天,吉利控股方面称,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0175,HK)(以下简称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集团、吉利控股三方也签订了一份备忘录,内容为沃尔沃与吉利汽车入股领克品牌。未来,吉利汽车将拥有领克汽车50%的股份,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控股集团拥有另外50%的股份。

“沃尔沃之所以入股领克,是因为其看好领克未来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参与其中。”吉利相关负责人称,此次两项合约的签署,为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三大品牌打造了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内三方将协同发展。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这两项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在吉利控股集团的领导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之间的合作愈发紧密。

“吉利控股集团内部的协同合作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通过共同开发、共享前沿技术和联合采购,公司旗下各品牌将在保持独特定位和差异化配置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规模效应,并按照各自的标准和特色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李书福说。

而吉利控股方面对这三个品牌的定位是:吉利汽车主攻家用汽车市场,领克定位中高端汽车市场,沃尔沃瞄准高端豪华市场;在产品层面上三方有一定交集。

此前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 袁小林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领克会在沃尔沃设计、建造和以沃尔沃运营标准的工厂中生产,我们相信有这样一款强有力的兄弟品牌在成长,也一定会对沃尔沃有更好的支撑,最简单的就是当我们共用这个基础架构,能产生规模效应。这样我们才能够以更有竞争力的方式投入到市场竞争中。”

而在吉利方面看来,随着三大品牌的协同发展,三方的交集将进一步扩大,协同效应也会让三方未来发展得更好。

沃尔沃汽车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则认为,沃尔沃与吉利达成新的技术合作协议将对沃尔沃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的开发带来巨大帮助。“领克独特的品牌定位和商业模式将与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形成互补,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领克汽车的发展。”

据了解,未来,领克将作为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控股集团的合资品牌,充分享有各方带来的技术、资源和成本优势,以谋求更好发展。

这是吉利与沃尔沃在联合开发CMA基础模块架构和打造领克品牌基础上,深化技术合作的又一体现。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认为,两项合约的签署将为吉利和沃尔沃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创更广阔空间。

据记者了解,关于吉利、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以及沃尔沃入股领克汽车的最终协议将在近期正式签署。

今年年内领克品牌首款车型将正式上市,未来三大品牌如何协同作战,抢占中国的低、中、高端汽车市场,李书福又在谋划新棋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领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