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海马造”小鹏汽车或年末量产 首款车型已进产品公示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01:04: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7月17日,工信部对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8批)的车辆新产品予以公示,其中,一款产品商标为“海马牌”的纯电动轿车引起业内关注。

就申报产品信息来看,这款车型是此前小鹏汽车发布的Beta版车型,虽然外观进行了一些改动,但车头仍使用了小鹏汽车的商标标识,小鹏汽车也因此被业界认为已确定海马汽车(000572,SZ)为代工方。

对此,小鹏汽车公关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其并未接到关于确定代工的信息。不过,该人士也并未否认这一消息。

通过挂上“海马汽车”尾标,小鹏汽车成为互联网造车企业中步伐较快的公司之一。除此前较为边缘化的电咖汽车外,目前,有互联网背景的造车企业尚未走到进入工信部产品公示这一阶段。

选择代工还是自建工厂,两种模式哪种对新造车企业更好,目前业内尚未定论,但就现阶段的情况看,两种模式已成为新造车企业的两手准备。有业内人士指出,新造车企业找代工的目的就是赶进度,缩短量产和上市的时间。

“海马牌小鹏”?

工信部的产品申报信息显示,这款产品型号为HMA7000S60BEV的纯电动轿车,生产地位于海马郑州工厂,车头标志为小鹏汽车的产品标识,但车尾左下方悬挂了“海马汽车”商标。

申报信息还显示,“该车型是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全新研发的车型,已经完成车载终端-企业平台-国家平台的数据传输测试,符合相关国家法规和标准的要求”。

根据目前的进度,进入产品公示后,海马汽车大概需要半年时间进行生产设备的改造和调试,小鹏汽车首款车型预计年底可实现小批量量产。

公开信息显示,小鹏汽车团队于2014年成立,2015年4月基于雷克萨斯NX发布了第一台骡车(汽车研发阶段测试车,国外叫做骡车),去年9月发布Beta版车型,并称该款车型已经90%接近量产。按照时间进度来看,小鹏汽车已花费约3年时间进入量产阶段。

浙江新兴车企零跑汽车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惯例,一款传统车的全新车型研发周期约为3~5年,现在新造车企业的周期基本压缩到3年,所以小鹏汽车的进度属于正常范围。

事实上,小鹏汽车并非第一家通过代工实现量产的互联网造车公司。早在去年7月,北京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就与东南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东南汽车代工,将纯电动车型EV10推向市场,但由于双方品牌力有限,并未获得太多关注。

此外,蔚来汽车此前也宣布由江淮汽车代工,后又与长安汽车建立合作关系,这将是蔚来汽车进行量产的重要方式。

小鹏要车 海马要分

事实上,小鹏之前的打算是自建工厂,如今突然转向代工,或与新能源汽车政策风向改变密切相关。

一家互联网造车企业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现在新造车企业基本是既找代工也自建工厂,进行两手准备,代工是为了省时间,自建工厂则是为获得更多自主权。

公开信息显示,新兴造车企业中,乐视汽车、威马汽车、奇点汽车、蔚来汽车、车和家等公司都已发布各自的建厂信息。而小鹏的自建工厂也在进行之中。

今年5月初,小鹏汽车宣布与肇庆市政府共同合作规划的生产基地正式落地建设。根据肇庆市委机关报《西江日报》报道,双方的合作从2016年底就开始洽谈。这或许说明小鹏汽车早已有了自建工厂的打算。

据了解,小鹏汽车肇庆项目共分3期,总规划用地3000亩,一、二期总投资为10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40亿元,建成投产后能够达到年产10万辆智能新能源汽车的能力,整体将在2019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上述小鹏汽车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工厂在正常推进中。

如果一切顺利,2019年小鹏汽车才有条件投产,彼时,其他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新车型也已投放市场,小鹏汽车恐将失去市场先机。

而当前更让小鹏汽车焦虑的是,发改委等部门对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审批骤然收紧。“现在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已暂停,预计要年底才能恢复审批,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不找代工)这半年小鹏汽车可能就没有新的进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小鹏汽车急于寻找代工方进行量产,很有可能是在政策的变动下要向投资者有所交代。

而对传统车企海马汽车来说,也并非没有与像小鹏这样的互联网汽车合作的需求。根据此前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将从2018年开始实行,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和12%。企业生产新能源占比成为一条明确的红线。同时车企到2020年还要应对5L/100公里的平均油耗目标值,两个标准如同时实施对传统车企的挑战不言而喻。

为了应对双积分要求,车企正在纷纷寻找解决方案。例如大众汽车牵手江淮汽车作为新能源车的合资伙伴,而长城和御捷也在近期宣布合作,并且明确未来御捷的新能源积分将转让给长城或让后者优先购买。

由此业内人士认为,与长城御捷的合作类似,由于双积分政策实施迫在眉睫,而目前海马新能源汽车销售数量有限,M3纯电动6月产销量均为0辆,爱尚纯电动车上半年销量仅为666辆,所以,海马代工小鹏汽车或许也有积分上的考虑。

当前,SUV车型已经成为海马汽车的销量支柱,根据其公布的6月产销数据显示,海马汽车目前有超过60%的销量来源于SUV,但海马在售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对积分的贡献不能“达标”。在此情况下,牵手小鹏汽车为其代工电动车,对海马来说,不失为一种应对积分制考核的救急之策。

根据工信部公示流程,第298批公告目录公示截止日期为7月23日,如果进展顺利,海马代工的小鹏汽车将很快获得量产资格,实现量产上市。不过,新车量产完成后,后续品牌推广、销售渠道拓展等问题如何解决?市场在期待小鹏汽车给出的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鹏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