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豪华车集体加速布局高性能车,沃尔沃独立子品牌Polestar如何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5 16:02: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本月初,有消息称,沃尔沃旗下Polestar(北极星)将成为独立子品牌。近日,此传言终坐实,沃尔沃汽车宣布,旗下高性能车部门Polestar正式成为沃尔沃的独立子品牌,瞄准全球高性能电动车市场。

沃尔沃CEO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借助Polestar,沃尔沃可向全球各大市场供应需求量不断上升的电动汽车,而Polestar也将成为全球高性能电动汽车市场的佼佼者。”

据了解,独立后的Polestar将由沃尔沃汽车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担任CEO一职。而在中国市场方面,有媒体报道称,将由原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公司总裁沈峰出任Polestar中国区CEO。

汉肯•塞缪尔森表示,“Thomas出任Polestar CEO表明,我们想要打造一个完全不同于沃尔沃品牌的决心。”

据悉,未来,Polestar的车型将不再采用沃尔沃的LOGO,而是使用专属于Polestar的全新标识。

对于未来发展,沃尔沃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仅是Polestar品牌正式成立,还无进一步战略规划可对外透露。

事实上,早在1996年,Polestar就与沃尔沃在摩托车赛事上有过合作;2013年沃尔沃同Polestar签署合作协议;2015年7月,沃尔沃正式收购Polestar,后者成为沃尔沃旗下专门负责高性能车的部门。

去年,沃尔沃的高性能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去年的成都车展上,沃尔沃S60 Polestar、V60 Polestar正式在华上市,售价分别为60.69万元和63.69万元。

随着多元化消费需求愈发强烈,豪华车品牌对高性能车领域也越来越重视,除了传统的宝马M系列、奔驰AMG系列,奥迪还为此打造了子品牌AudiSport。此外,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二线豪华品牌也在加速布局该领域。

例如,雷克萨斯就打造了高性能车——F系列,并在IS F后继续推出了RC F、GS F,产品阵营不断完善;而捷豹路虎的高性能车部门SVO则提出,在2020年前,平均每年发布一款新车型,并且每款新车均将成为捷豹和路虎旗下高端产品的代表。

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高性能车的市场体量并不大,但对汽车品牌的影响却十分明显,比如,尽管BMW M3在华一年仅卖1000辆,但其存在就是BMW 3系的一个标杆,对带动整个BMW 3系的销量增长有促进作用。

北京一家奥迪4S店的总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在其店内,高端车型的销量占比为5%~8%,该4S店最近还成立了“高端车小组”,希望进一步加强高端车销售。

由此来看,尽管体量不大,但高性能车对提升豪华品牌的竞争力仍十分重要。据了解,目前,我国高性能车市场格局同豪华车市场格局类似,仍以“ABB”为龙头。

王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像宝马这类品牌,自身运动元素比较凸显,在华布局也很早,产品线相对完整,因此在市场中优势较明显,而像雷克萨斯,其F系列入华时间较晚,产品种类相对单一,因此竞争力会略显薄弱。

而对于沃尔沃来说,一方面正处于加速全球复兴的关键时期,另一方面其最大销售市场是中国,在当下豪华品牌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沃尔沃强化高性能车业务板块,无疑将有利于促进整体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尔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