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增2万名车主 4万指标客户待购 谁才是最受欢迎的纯电汽车

北京青年报 2017-06-21 09:49:1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尽管经历了补贴退坡、春节假期、准入目录重新审批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一度在年初遭遇低迷,但这些都没有阻挡消费者申请和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

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北京申请明年新能源指标的人数已经达到28939人。与此同时,今年前五个月,北京电动汽车上牌量在2.2万辆左右,未来还将有至少4万名指标用户会选择出手购车,带动下半年新能源市场的爆发。

今年新增2万名车主 4万指标客户仍观望

今年北京市6万个新能源指标(包括个人指标和企业指标)在4月26日已全部配置完毕,并有14253人没有拿到指标。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6月份公布的最新数字来看,北京新能源车指标申请等候的人数又增加了14686人。

那这28939人是不是都要等明年才能拿到指标?也不全是。从北京青年报记者得到的北京新能源小客车实际上牌数据来看,今年1-5月北京电动汽车上牌量大约在2.2万辆左右,月度保持在6000辆的水平。

造成上牌量少的一个原因是今年年初《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重审结果迟迟未公布,导致新购新能源车一度无法上牌。但同时也意味着,北京市场依然有至少4万个指标用户没有买车,其中就包括了观望、选择以及弃号等情况。

由于排队配置是按先到先得的原则,弃号配置也是按照这个原则,首先配置排在前面的人。按去年经验,回炉号每次会有两三千个,但随着取得新能源指标难度的加大,会放弃指标的人也越来越少,因此未来至少4万个消费者仍存在购车打算。

比亚迪上牌占比超20% E5 300成为销售主力

对于还在观望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来说,已购车消费者的选择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参考。从北青报记者得到的数据看,在今年前五个月已上牌的2.2万辆新能源车中,北汽新能源占比达到了40%,成为上牌量最大的车企;紧随其后的比亚迪,今年前五个月在北京市场上牌占比也超过了20%,成为了多数家庭用车的主流选择;长安和吉利的销量占比也将近10%,排名分列第三、四位。

而从具体分车型的销量来看,北汽新能源EC180今年前五个月以近4200辆的销量,成为最受北京用户欢迎的车型。除此之外,比亚迪e5、北汽新能源EU260、长安新奔奔EV和吉利帝豪的上牌量也均超过了2000辆。

产品布局更多元化 车型细分满足需求

随着私人新能源车比例的不断加大,使车企在产品布局上也开始多元化,推出更加细分的车型,以满足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需求。

以目前北京市场上的销量主力北汽新能源、比亚迪为例,定位为A00级车型的北汽新能源EC180,补贴后的起售价仅为4.98万元,低廉的价格使其在上市后一直供不应求。而依托SUV市场的火热,北汽新能源EX260也同样处于热销状态。

除了这两款车型外,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的比亚迪e5、秦EV是最受家庭消费者追捧的车型。两款车型不仅最大限度减少了频繁充电带来的烦恼,而且升级后加入的智能恒温控制系统让电池始终保持最佳工作状态。在续航达到300公里的纯电动轿车中,比亚迪的产品种类也是最为丰富的。

汽车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有一样的多元化需求,单纯的高续航里程只是消费者出手购车的因素之一,车型的丰富程度以及是否能够切中消费者的“脉”也成为车企销量增长的关键。

续航里程、低价格、SUV化正在成为目前消费者选购新能源车时的考虑因素。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3.8万辆。其中,A00级纯电动车型最为畅销,销量达1.59万辆,同比增长104%。值得一提的是,时下新能源SUV在该细分市场整体销量火热的带动下,今年前五个月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51%。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纯电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