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奥迪中国“牵头”三方合资销售公司 魏永新表态:“四方协议”可以代表上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7 19:21: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种种迹象表明,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迪中国)正在从幕后走到台前。

去年11月14日,上汽集团(600104,SH)发布公告,首度承认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就制造、销售奥迪品牌产品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此为起点,以今年5月19日,奥迪AG、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和奥迪经销商联会签署四方协议为阶段性终点计算,上汽奥迪这场“风波”经历了近200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场博弈的“初心”或是奥迪在一汽-大众的持股比例(10%)过低,奥迪不满足于现有的利润分配模式,所以寻求各种其他的解决方案。

5月26日,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向记者表示,按照规划,今年年内,四方协议中提到的合资销售公司将与各方沟通,并有望落地。在这一销售公司中,奥迪中国将担任“领导者”角色。

由于涉及到此后奥迪在华销售利润的分配,三方合资销售公司的股比备受关注。对此,魏永新表示,具体股比还在探讨中。而接近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的知情人士表示,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奥迪中国或将成为合资销售公司的大股东,一汽方面股比将高于上汽。

在5月19日签署的“四方协议”中,上汽方面并没有出席,魏永新指出,虽然上汽集团并未签字,但这一共识是奥迪代表合作伙伴签字,因此签字之前奥迪已经获得合作伙伴的意见,这一共识是各方都已接受的。

奥迪维稳销量增长

今年一季度,奥迪在华销量下滑22.14%,并相继失去豪华车市场月度销量冠军和季度销量冠军的位置。这对奥迪全球销量也产生直接影响,一季度奥迪全球销量下滑7.3%至42万辆。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便一季度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奥迪仍有希望在年底继续捍卫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

不过,奥迪在华第二季度开始“触底反弹”,4月销量同比下跌收窄到6.8%,为4.6万辆。在上汽奥迪合资谈判获得阶段性成果和经销商大幅让利的情况下,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有望回暖。

5月26日,魏永新表示,根据奥迪股份公司、一汽集团及一汽-大众共同签署的《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主要有四大战略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销量提升是其中关键。

四大战略中第一是“增长战略”,未来五年内,奥迪在华国产车型数量将至少增加一倍。一直以来,奥迪通过“全价值链国产化”等战略一直引领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目前有A6L、A4L、A3家族、Q5、Q3等国产车型的情况下,还将增加5款新能源车和一款传统车,以此保证奥迪2022年之前达到90万辆的年销目标。

此外,《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中还包括成立负责出行和数字服务的新公司、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提升技术研发、制造水平等三大战略。

“上汽奥迪”拓展业务空间

“奥迪与上汽将一起开展车型的研发、生产工作。目前计划,和上汽之间关于合资公司的谈判将在今年年内完成。”魏永新表示。

此后,上汽奥迪新产品的推出还要经历产品的研发、生产、测试,大约4年时间。在产品推出后,魏永新表示,双方还会提供有创新性的销售方案,提供新的服务产品。 

在刚刚结束的奥迪AG第128届股东大会上,CEO施泰德用了近四分之一的时间解答中国问题,他强调,这一战略背后的动机就是,希望保住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目前销量的减少不会影响这一战略上的重要一步,这个战略很重要,而且长期来看非常正确。

此外,据媒体报道,5月25日,上汽集团在上海股东大会,针对上汽奥迪项目,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双方正常推进,彼此将展开创新性合作。

虽然上汽并没有出席5月19日的“四方协议”签署仪式,但魏永新认为,虽然上汽集团并未签字,但这一共识是奥迪代表合作伙伴签字,因此签字之前奥迪已经获得合作伙伴的意见,这一共识是各方都已接受的。

据魏永新介绍,作为奥迪在中国的代表,奥迪中国将和合作伙伴进行密切合作,承担重要角色,“在一个销售公司框架下,奥迪中国将会起到领导者角色”。其中,在经销商标准上,奥迪中国将保证一汽、上汽对经销商提出的标准要求是没有差异的,统一的。

对于一个销售公司涉及的反垄断问题,魏永新坦承正在研究过程中。他说:“一般销售公司主要承担15项核心职能。目前我们要做的是针对其中某几项重点职能检查是否符合反垄断法,然后将有问题的职能拿出来,将其他职能进行落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