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柯洁都向AlphaGo低了头 无人驾驶2025年成熟靠谱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18:30: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近日,有着“人类尊严之战”的柯洁对战人工智能AlphaGo在乌镇打响,一时成为关注热点。5月25日,围棋领域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弃子认输,AlphaGo将大比分改写为2:0,占据绝对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国际象棋、黑白棋、双陆棋、跳棋等领域,很多选手都败给了人工智能,但业内普遍认为,围棋的套路更复杂,因此人工智能要战胜柯洁这样的顶级选手,有很大难度。然而目前的结果让业内大跌眼镜。

而在当下,人工智能正快速“席卷”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汽车领域来说,智能驾驶也已成为公认的发展方向。不仅如此,和此前业界所认为的智能驾驶离人们还很遥远不同,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终极智能驾驶技术——无人驾驶或在不久的将来就可进入人们的生活。

智能驾驶是一个生态

在去年AlphaGo以大比分击败韩国围棋选手李世石时,柯洁曾信心十足的表示,“就算AlphaGo赢了李世石,也赢不了我。”

如今,随着2:0比分的定格,柯洁也不得不承认人工智能的强大。

与柯洁在围棋领域曾不相信人工智能一样,在汽车行业中,此前也有很多人并不相信智能驾驶将成为发展方向,在他们看来,汽车无论怎样发展,都不能改变其交通工具的本质。

“智能驾驶势不可当,这是中国汽车业的声音。”在近日举办的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天大家已成高度共识,会有一个新生态链的出现,其来源于互联网。

事实上,智能驾驶既不是轮子加沙发,也不是轮子加手机,而是将驾驶、娱乐、服务等元素集于一身的汽车生态。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认为,这个生态,实际上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技术,才把车和外界连起来。对汽车来说,有很多娱乐、服务系统可导入到汽车里,而汽车驾驶又会形成很多数据,这些数据可建立动态的地图生态,同时随着售后服务、保险等子生态的加入,共同形成了智能驾驶生态的架构。

无人驾驶2025年成熟?

随着“智能汽车生态”的完善,人们的驾驶已变的越来越智能。比如,自动档技术出现后,驾驶人员的左脚得到“解放”;自动巡航的出现则让右脚和双手也一定程度上得到“解放”;车载地图的出现给“路痴”带来极大方便;互联大数据则帮助人们快速寻找到空闲停车位……在长安汽车北京研究院院长吴礼军看来,智能驾驶的发展轨迹,是由智能、自动汽车到智能网联汽车,最终发展到无人驾驶。

事实上,从专业角度来说,智能驾驶被分为“五级”。目前业内的技术开始普遍处于1~2级阶段。随着各大车企的重点投入和加速开发,更高等级别的智能驾驶也变得不那么遥不可及。

据了解,宝马、福特等老牌车企,今年都提出从传统车企向智能出行服务公司转型,日产汽车更是表示,要在2020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不仅如此,一些科技公司也在加紧研发相关技术。

不过从现阶段来看,过分宣传智能辅助驾驶也出现了很多事故,像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碰撞、东风日产奇骏智能驾驶辅助演示“撞翻”女主持人等事件,都表明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付于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人驾驶是最高境界,是追求的目标,还要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而三、四级智能驾驶将很快实现。

但是业界对无人驾驶还是充满信心,

百度副总裁邬学斌告诉记者,无人驾驶技术,2021年左右会从商业化入手,2025年就能够成熟,同时会出现个人购买的情况,2035年后会大幅度增长。

吴礼军则指出,综合技术、法规、成本、基础设施等考虑,2025年无人驾驶技术将会正式进入人们生活。

如果手机仅是用来打电话,那智能手机可能永远不会出现。汽车未来究竟会发展怎样,现在也没有人能完全说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汽车一定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将承载人们更多的生活需求,而这种发展与改变,眼下正以越来越快的节奏加速进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柯洁;AlphaG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