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百强”汽车经销商去年营收1.5万亿 二手车仍是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18:25: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段思瑶

5月2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2017年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各项指标基于2016年各经销商集团的经营情况计算,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百强经销商去年的业绩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中,广汇汽车(600297,SH)以2016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一,中升控股(00881,HK)以715.99亿元位居第二,利星行以661.77亿元营业收入位列第三。

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在100亿元规模以上的经销商集团,由2015年的37家增加到2016年的45家,同比增长21.6%,50亿元规模以下的经销商集团由2015年的30家降低到去年的22家。

2016年,随着汽车市场整体红火,各大经销商集团的业绩也呈向好趋势。“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营业收入共计约1.5万亿元,同比增长17.9%,规模继续扩大;整车销售(含二手车)783万辆,同比增长19.8%。

不过就百强集团的营业收入情况可发现,新车销售依然贡献了80%以上的收入,经销商集团在二手车板块仍较疲弱。

虽然,2016年,“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二手车销售量达79.3万辆,增长超七成。不过,据无锡东方汽车业务中心总经理吕金钢介绍,目前,在二手车整体交易量中,通过经销商集团交易的二手车数量只占5%,其他绝大部分仍由二手车经理人在进行交易。

吕金钢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多数经销商集团通过4S店收上来的二手车是直接交给“黄牛”处置,有的甚至连收车过程也交给“黄牛”代办,等于完全放弃了此市场,而事实上,如果二手车业务经营得好,也可以通过保险、金融等附加业务来增加利润。

2016年,二手车业务收入虽占“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整体收入的4.1%,较2015年的2.2%有较大提升,但与同期美国汽车经销商二手车业务23.1%的占比相比,明显逊色不少。

以经销商集团百强榜中排名靠前的广汇汽车为例,去年,我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突破千万辆,广汇汽车的二手车交易量也接近翻番,但也只有9万辆。

数据显示,目前,在二手车流通过程中,由于二手车源分散度很高,经营主体仍以单体经济公司为主,月均交易量在15辆以下的二手车经销商占比达86.6%,有独立品牌连锁经营的运营主体仅占2%。

吕金钢认为,伴随着各地二手车“限迁”政策破除,二手车流通行业的最好时代已来临,现有的二手车产业整合在即,但是整合过程不可能由实力较弱的二手车经销商或“黄牛”完成,只能由大经销商集团来推动。

在2016年年报中,广汇汽车表示,“二手车业务大幅增长和市场的巨大潜力,使公司坚持把二手车业务作为公司新业务的增长点来推动”,并且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二手车交易中心、车源中心等。

由此来看,接下来规模较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在二手车市场开拓将进一步加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销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