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凯谈被烧掉的新能源客车:已卖给天马通驰,车辆闲置补贴未到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1 00:44: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一场大火烧出一个“罗生门”。

5月1日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东苇路蟹岛度假村停车场的一场火灾引起广泛关注,现场停放的客车中有数十辆电动大巴被烧毁。其中有安凯客车(000868,SZ)的安凯HFF6111K10EV车型。事故发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批车辆并未投入运营,处于闲置状态。正是因为闲置,引起广泛关注,而业内根据补贴政策估算,“这把火烧掉国家8000万元补贴”。

不过,安凯客车的相关人士却向记者表示,该批新能源客车虽已卖给北京天马通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通驰),但由于未达到行驶3万公里的要求,因此安凯客车并没有拿到补贴,这也是此前安凯客车多次催促天马通驰尽快将闲置车辆投入运营的原因。

而自去年开始,政府对新能源客车、乘用车、物流车以及电池的补贴等政策进行调整,要求“非个人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补贴到位时间约为达到3万公里后的次年一季度或延后。”

涉事车辆未拿到补贴?

截至目前,由于事故的具体原因及其他相关技术鉴定尚未出炉,企业方面的损毁情况也未明了,因此最终损失还难以计算。5月5日,作为天马通驰的母公司,国家联合资源(00254,HK)发布公告称,天马通驰有“一打以上”(more than a dozen)的新能源车在蟹岛大火中被毁,目前事故仍在调查中,公司将谨慎分析和预估此次起火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这是天马通驰方面对此事件发布的最新声明。

在这份声明中,此次起火事件所涉及的具体车辆数量仍未最终确认,此前天马通驰曾披露的80辆与最终数字可能存在出入。这也就意味着,事故所造成的损失仍难以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车辆虽已属天马通驰所有,但遭受损失的不只天马通驰,还包括制造商安凯客车。据记者了解,在此个案中,安凯客车是将车辆按扣除补贴后的价格销售给天马通驰,后者需将车运营到3万公里以上,此后的次年一季度安凯客车才能够申领补贴。

工信部2016年12月29日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按照车辆获得行驶证年度执行”。

此外,上述标准执行日期虽为2017年1月1日,由于2016年销售的新能源客车均未拿到过补贴,因此去年所销售的车辆也适用于这项新要求。

有业内人士也指出,“补贴到位时间约为达到3万公里的次年一季度或延后。”

由此来看,如果上述涉事车辆因闲置而未达到3万公里行驶标准,安凯客车就无法申领补贴。而现在这部分闲置车辆有的还被烧毁,理论上已经没有再拿补贴的可能性。

安凯客车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此次事故中,安凯客车也受到了损失,但最终损失如何定论,如何获得赔偿,还需要等待最终的事故鉴定结果。

即使没有拿到补贴,天马通驰购入后将车辆长期闲置,对企业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记者此前在事故现场调查时发现,除天马通驰方面此前公布的80余辆涉火车辆,现场附近还停放着数十辆新能源客车,也就是说,天马通驰至少有100多辆新能源客车闲置在蟹岛停车场。

闲置原因待查

一次购入400辆新能源客车,即便是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如火如荼的2015年,也算不小的订单。天马通驰方面曾表示,当时北京地区新能源客车保有量约为900辆,天马通驰一家公司就占了50%。

在天马通驰作为示范基地的北京西二旗场站,数十辆新能源客车确实作为通勤车在运营。正因如此,另外100多辆车的闲置,才让外界感到疑惑。即使没有这场大火,100多辆51座新能源客车长期闲置,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对天马通驰而言也是一种压力。

在2016年的“骗补”调查中,新能源汽车售出后闲置情况大量曝光,也正基于此,在2016年底调整后的补贴政策中,四部委对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提出了行驶里程3万公里上才能申领补贴的要求。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除“骗补”因素,一些新能源客车的产品局限性也是车辆闲置的原因之一。

一位新能源客车企业的工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许多新能源客车在试验工况之下才能够达到200公里续航里程,实际运营中能达到150公里已很不错了,再加上充电不方便等因素,长途运输并不实用。

与此同时,新能源公交车由于低碳排放等优势,仍在以较快速度在全国许多城市推广,但除城市公交之外,其他类似天马通驰租赁用途车辆的使用情况,目前不得而知。

2016年,天马通驰董事长纪开平曾表示,到2017年,公司有可能购入2000辆新能源客车。毫无疑问,此次事件将对天马通驰的新能源客车计划带来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