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汽借“新四化”探索未来 王晓秋再定义互联网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00:01:12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此趋势下,作为上汽集团旗下唯一的乘用车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必须紧贴集团未来战略,在此轮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军

在上汽集团作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判断后,上汽决定对未来的汽车产品和商业模式进行全新探索。

今年上海车展前夕,上汽集团举办了主题为“互联网X新能源”的首届汽车创行者大会。会上,上汽集团发布了荣威“光之翼”Vision-E Concept——纯电动超级轿跑SUV概念车,进一步阐释了其对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的看法。

“随着互联网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全新的汽车时代即将到来。”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此趋势下,作为上汽集团旗下唯一的乘用车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必须紧贴集团未来战略,在此轮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传统车企要加速转型

事实上,在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引导下,上汽已在互联网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收获了不少成果。

在互联网汽车板块,上汽集团与阿里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8个多月,销量便突破14万辆,成为上汽乘用车旗下拳头产品;在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汽新能源今年3月的销量达2790辆,同比增长380%。此外,继荣威eRX5后,荣威ei6也在上海车展期间上市。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以蔚来、威马、奇点、正道等为代表的新创电动车公司集体亮出量产车型,让传统车企感到了一定的压力。

而面对行业内新创造车企业,以及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在智能互联领域的追赶,上汽不得不加快前进步伐,上汽集团的“新四化”战略成发力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荣威Vision-E就是在上汽集团第一代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提升与打造的下一代新能源互联网车型,搭载了上汽和阿里联合研发的最新智能互联系统,并拥有AR-HUD抬头显示技术、自主泊车、无线充电等技术,纯电续驶里程超500公里,百公里加速为4秒。据悉,该车型将在2018年实现量产。此外,除了荣威Vision-E,MG名爵品牌也在上海车展上展示了全新电动超跑概念车——MG E-motion Concept。

“上汽在‘新四化’上已做了充分准备,特别是最关键的电动化领域。”王晓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电动化方面,上汽已自主掌握了核心“三电”科技;在智能化方面,上汽技术中心与前瞻技术部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与精力,进行智能驾驶技术研发;网联化方面,上汽是目前互联网车型占比最高的车企,也是唯一实现互联网汽车量产化的车企。

对互联网汽车再定义

业内有分析认为,无论是近日的长安与蔚来合作,还是上海车展期间,奇瑞与百度签署的针对车联网与无人驾驶领域的战略合作,传统汽车的定义正被打破,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集群爆发,让汽车工业与新科技联系更紧密。

“现在都在讲互联网,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但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车企自己,而不是所谓的互联网造车企业,这也间接地提醒我们,未来的格局在哪里。”王晓秋表示。

只不过,对未来的互联网汽车,每家的技术路线都不尽相同。在王晓秋眼中,互联网汽车是“一台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它会带来更多智能互联体验。未来汽车加上互联网后,将给行业带来很大变化,比如对传统车的设计、开发都会带来很多改变。”

基于此,在上述汽车创行者大会上,上汽提出“思想众筹”,即改变传统的单向“造车”模式,让用户参与造车,开启互动、共享“造车”时代。据了解,上汽集团将开始正式招募荣威Vision-E的首批深度设计体验官,成立荣威Vision-E量产车及未来战略车型的核心DIY意见团队。

“近年来,互联网造车很热,不管他们成功与否都会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起到间接推动作用。互联网是大趋势,至少从今天来看,没有互联网,未来的汽车一定没有竞争力。”王晓秋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