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竺延风解读东风新增长逻辑 “十三五”产销目标锁定560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00:01: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东风公司与一汽集团的合作也备受关注。据竺延风介绍,合作集中在燃料汽车,智能网联和轻量化三个领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丛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丛刚 每经编辑 杨军

4月19日,东风汽车公司携旗下13家整车企业共同亮相上海车展,参展整车和关键动力总成达到151台,其中首发车型26台,新能源车10台,同时也展出了互联网智能汽车等领域的技术成果。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东风展示的不仅是在产品和技术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也是东风近几年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发展的最新成绩。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东风公司与一汽集团的合作也备受关注。据竺延风介绍,合作集中在燃料汽车,智能网联和轻量化三个领域。

在“让汽车驱动梦想”的参展主题下,一个整体的东风公司品牌形象正在被强化。据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介绍,在“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东风公司实现销售汽车427.7万辆,同比增长10.4%,销量位居行业第二位。

东风的大“协同”

根据东风公司“十三五”发展目标,到2020年,产销规模高质量跨越560万辆。

东风公司是国内汽车集团中整车公司最多的企业之一,如何协调各合作方的资源,让各板块取得快速发展,同时又能“为东风所用”,一直是东风公司在集团层面必须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自2011年首次公布“大协同”战略以来,东风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如今东风的“大协同”战略仍在深化执行。据悉,加强事业单元级协同成为东风大协同“十三五”工作重点,旗下各公司也确定了“大协同”的战略目标。

“东风很多的板块是自主板块,(现在是)用什么抓手把它捏在一起的问题。东风风神的技术体系跟PSA是接近的,我们很多平台都是一样的。下一步PSA的新的平台,CMP平台和eCMP平台,也会同期导入到我们的体系上来。”竺延风如此表示。

竺延风介绍说,“东风风光追求好玩好用,将主打四五线城市;东风风度定位位跨界越野车;东风风行主攻区域性市场;东风风神继续向高端发展。”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刘卫东则指出,东风有很多的板块,也必须加强集团的管控,但是这不是行政命令,是协同。这样大家才能获得更好发展。

回应“外部”合作

按照上述规划,东风公司不仅是旗下各板块实现了协同发展,与外部同行间的“协同”也正在加强。

在4月17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履职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一周的安铁成正式亮相。

不过,截至目前,安铁成的分管工作并没有被明确。竺延风说,安铁成刚到东风,分管工作并不着急,要先去东风的发源地十堰看看,真正了解和融入东风的文化。

关于东风和一汽的合作,除了燃料电池、智能网联、轻量化三个方面,两家企业在现有技术方面的协同也已经开始。据竺延风介绍,关于动力总成平台的共享现在还没有,但是互通有无已经开始了。比如说低扭矩的变速箱,东风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现在也已具备一定的制造能力和匹配能力,公司给一汽、上汽提供这变速箱。

“大扭矩的变速箱,可能我们还不充分,这样一汽方面给我们提供一些交换。”竺延风认为,公司已经发展得比较有规模、有体系、有长远循环能力的产品,介绍给一些汽车行业的其他伙伴,大家各有所侧重再互相交换资源,这也是一个趋势。

此外,由于东风方面持有PSA集团14%的股权,而PSA竞购欧宝后,对东风公司未来的发展会产生何种影响?竺延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风肯定是开放的,是否下一步有什么新的想法,要看是不是和公司的市场战略发展吻合。

今年一季度,东风公司汽车销量达到94.8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80.7万辆,与同期基本持平;商用车销售14万辆,实现较快增长。在“十三五”期间,东风的发展定位是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