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滴滴京沪清退外地车,网约车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华夏时报 2017-03-23 09:09:46

在新政的挤压之下,滴滴出行最终还是开始对外地牌出拳,对面滴滴出行北上广市场外地车占据50%的市场占比,滴滴出行将如何补救?

随着各地网约车细则的落地以及各家网约车平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发放,网约车这场没有硝烟的市场份额战争正式进入了下半场。

3月20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多位滴滴出行网约车主处获悉,滴滴开始平台从即日起逐步停止对北京非京牌网约车派单。在新政的挤压之下,滴滴出行最终还是开始对外地牌出拳,对面滴滴出行北上广市场外地车占据50%的市场占比,滴滴出行将如何补救?

外地车接单将受影响

眼看网约车过渡期大限将至,作为拥有外地车辆近一半的滴滴打车也到了发展的最关键时刻。

3月20日,有网约车司机向记者爆料称,滴滴出行已经发出公告,滴滴开始停止对北京三环以内地区非京牌网约车车主派单。然而对于北京其他地区逐步推进,具体时间点尚未公布。

当日,记者也曾尝试多次打车, 果然接单的司机都是北京本地师傅。“我们确实接到了滴滴发出的通知,并告诉我们大量订单等我们来接,收入更高,体验更佳。”一位本地的李师傅告诉记者。

另外也有司机向记者透露,不但不给外地车停止对北京三环以内地区非京牌网约车车主派单,而且在滴滴平台的播报中也声明,若外地车随意接单被交警查处,滴滴平台也不再替司机单付费用。

或许是受此影响,多为外地司机也向记者表示,因为不是本地户口,未来滴滴也不能接单了,看来要找正式的工作。

滴滴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73个城市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已正式发布。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1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办法》对网约车司机、车辆和网约车平台等多方面做了规定。此后,各地纷纷出台网约车服务管理细则。

去年12月21日,北京市相关部门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北京地区网约车司机需本地户籍,车辆也需本地车牌,该细则设置5个月的过渡期。

记者推算发现,从该日算起至今,刚好5个月时间。其实,北京并不是首个最先清理外地车量的城市。根据资料显示,上海早在1月23日就已经开始陆续停止向不合规的司机派单。

对此,3月20日,滴滴出行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近期确实正在集中根据网约车相关法规要求清理不合规的车辆,并表示此举对于本地符合条件的本地车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对于上海地区在1月初对外地车辆清理,该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市场格局将重新划分

“滴滴出行此前公布外地车比例近50%,此次清理掉不合规的外地车辆之后,将不能保持此前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另有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根据此前数据显示,在滴滴相继以并购的方式将快和优步收归旗下之后,滴滴出行已经成为网约车市场最大的巨头。

然而随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以及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快速布局,此前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开始发生悄然的变化。

根据财新之前获得的数据,滴滴北京注册司机数量为110万,活跃司机数量逾20万,但只有10.7%符合京籍规定。

此外记者了解到,神州专车采用“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主打安全、舒适、标准化的网约车服务狙击滴滴出行;而首汽约车也没闲着,一方面发布网约车“大出行”版图,而另一方面还开放加盟平台战略,对滴滴出行全面进攻。

另据资料显示,2017年,首汽约车将利用合规优势进一步‘开疆拓土’发展‘自营+加盟’的首约模式,实现行业内‘保三争二’的目标。”

对此,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随着滴滴出行大量司机强制退出,此前滴滴出行一家独家的格局将出现变化,随着滴滴清理近一半的外地车在重点城市被清理,未来神州出行和首汽约车将成为网约车市场的新巨头。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