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长城汽车为什么死磕“SUV全球第一”这一条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0 19:44:36

2月19日,在河北保定长城汽车技术中心举办的“2017哈弗SUV品牌盛典”活动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公开表示,“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新)轿车产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记者 赵成

2016年,长城汽车(601633SH)首度实现销量和利润双双“破百”:2016年,在哈弗的强势支撑下,长城汽车销量达到107.45万辆,同比增长26.01%;同时,在27日,长城汽车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长城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

经过2016这个“丰收年”,2017年开年,长城汽车延续了SUV拉动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1月,长城汽车销量9.12万辆,其中SUV车型销量为8.15万辆,占比接近90%

正因如此,长城汽车更加坚定了SUV导向的“聚焦战略”。219日,在河北保定长城汽车技术中心举办的“2017哈弗SUV品牌盛典”活动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公开表示,“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新)轿车产品。”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试过十年时间,哈弗销量已经突破百万辆。2016年,该车型年销超过58万辆,更被成为“神车”。

而与之形成显明对比的是,长城汽车旗下轿车同期销量仅为3.08万辆,不足哈弗H6月销量的一半。

事实上,长城汽车该不该仅依靠SUV“一条腿”走路,在业内一直存在争论。直至219日,魏建军表示,到2020年,哈弗H6要赶超本田CR-V和丰田RAV4,做到全球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

同时,到2020年,哈弗品牌年销量将突破200万辆,在规模上赶超Jeep和路虎,成为全球最大的SUV品牌。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魏建军发出这一表态,其意图或是为长久以来的争论,就此画上句号。与此同时,魏建军何来如此底气,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

“当别人都在产品和品类上做‘加法’时,我们却在做‘减法’,十几年来,我们顶着来自社会和投资者的压力,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于SUV产品,最后哈弗连续14年蝉联国产自主品牌SUV销量冠军。”魏建军对NBD汽车表示。

实际上,“聚焦战略”的潜力还远不止于此,按照魏建军的计划,长城汽车总共规划了40余款产品,全面覆盖SUV各细分市场,同时在2020年之前,投入300亿元,打造全球研发体系,并形成绝对的领先优势。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国产自主品牌城乡并重,准确把握住了从一二线到五六线市场消费者对汽车性价比的变化与需求,这是其成功的主要原因。”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SUV累计销量909.8万辆,同比增长45%,轿车累计销量为1216.3万辆,同比增幅仅为3.5%。而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我国的SUV规模很可能将赶上甚至超过轿车。

不过,董扬也坦言,尽管长城汽车已经布局新能源车型,但油耗和排放限值对其而言,仍面临较大挑战。

此外,业内还有分析认为,“尽管‘聚焦战略’促使长城汽车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但为降低企业风险,仍有必要尽快找到新增长点,而从长远来看,轿车仍然是汽车行业的主流。”

据长城汽车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其营业收入为984.44亿元,同比增长29.61%;营业利润为122.73亿元,同比增长32.25%;净利润为105.5亿元,同比增长30.88%

由于整车销售量的增加以及SUV销售量占比增加,长城汽车将2017年的销量目标定为125万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