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智慧能源携手底特律电动入局新能源:首款车瞄准高端SUV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9 18:50:31

2月18日,智慧能源(600869,SH)与底特律电动汽车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发展总公司就组建合资公司帝特律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预核准名,最终以登记机关核准为准)在宜兴正式签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翼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军”将再添新丁。

2月18日,智慧能源(600869,SH)与底特律电动汽车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底特律电动)、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发展总公司(以下简称宜兴环科园)就组建合资公司帝特律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预核准名,最终以登记机关核准为准;以下简称帝特律)在宜兴正式签约。

据悉,帝特律成立后,智慧能源持股比例为 40%(出资2.4亿美元),底特律电动持股比例50%(出资3亿美元),宜兴环科园持股比例10%(出资6000万美元)。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 18 亿美元,拟规划在2020年达到5万辆产能;到2021年销量规模达到10万辆,营收达到4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30年产销达到100万辆,营收达3500亿元。

来智慧能源的公告显示,预计帝特律将于2017 年动工建设,2018 年获得电动汽车整车的生产资质并开始销售 OEM 产品,2019 年第一辆自主生产的汽车下线。底特律电动董事长兼CEO林秀山告诉NBD汽车,帝特律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将为一款高端SUV,第二款则定位于MPV车型。

业内有分析认为,“高举高打”无疑对在品牌建立初期有利,但对于新能源这一尚未完全培育起来的市场来说,直接上马高端产品挑战较大,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依旧是政策主导型市场,且畅销车型均为经济型车型。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宝马5系与沃尔沃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月销量均不足百辆。

智慧能源入局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让不少“门外汉”开始心动。随着国家发改委相继发出十张新能源汽车牌照,包括传统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设计公司等来自不同领域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获得了“准生证”,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意欲跨界争抢这块“大蛋糕”,智慧能源就是其中一员。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智慧能源为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成立于 1990 年,以电线电缆业务起家,2013 年谋求战略转型,定位于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

“事实上,远东控股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早已有战略布局。”智慧能源董事长蒋承志告诉NBD汽车,电池方面,2015年,智慧能源通过收购福斯特新能源正式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福斯特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圆柱型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仅次于三星和松下。此前,远东智慧能源先后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建设 3GWh 和投资建设6GWh 高性能锂电池的计划。

在电控方面,据蒋承志透露,智慧能源拟收购一家电控企业,期待在三电技术上拥有绝对自主权。“造车主要由具有一定品牌与技术背书的底特律电动的团队来进行,而我们则会在动力系统上给予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底特律电动成立于 1907 年。2008年,曾任莲花汽车科技工程集团(LotusEngineering Group)行政总裁、英国莲花汽车公司(Lotus Cars of England)执行董事和苹果电脑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的林秀山 (Albert Lam)出资收购底特律电动品牌,林秀山占约40%股份,其余股份由投资公司持有。

2013年,底特律电动正式对外发布了其首款电动跑车SP:01。最高时速达 155 英里(249 公里/小时),0~60英里/小时加速时间(1英里约等于1.6公里)为3.7 秒,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但此后,该公司稍显沉寂,鲜有消息传出。

70%产品将出口欧美

对于此次合作,业内有分析认为,SP:01带来的收益,目前来看,还不能满足底特律电动的持续性发展,其经营压力不言而喻,借此次设立帝特律的机会切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或意在全面“复兴”底特律电动这一品牌,并将其完全落地中国市场。

而智慧能源的公告显示,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底特律电动总资产为 4573.74 万美元,2016 年度营业收入为 7.55 万美元。

对此,底特律电动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事实上,从去年11月开始,这款售价高达13.5万美元的SP:01才刚刚开始交付,品牌还处于上升期,底特律电动目前在英国的工厂年产能仅为2000辆。

林秀山进一步表示,将在宜兴进行本土化生产的帝特律,并不会将中国市场视为最大细分市场,“30%的产品供应中国,70%则会出口欧美市场。”

对于帝特律计划推出的首款SUV车型,据上述底特律电动相关负责人透露,定价约为7万美元(约合48.02万元人民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售价近50万元的电动车在我国能有多大的市场容量,还有待后续观察。

此外,与其他新兴造车企业相同的是,资金或也是帝特律需面临的另一大考验,特斯拉等面临的盈利困境就充分验证了要在重资产的汽车行业内立足绝非易事。在2017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表示,新创企业要想造车,“至少需要200亿元以上的资金准备”。

NBD汽车了解到,智慧能源上述项目的投资总额为 18 亿美元,其中股东以注册资本形式投资 6 亿美元,帝特律成立后,自行以债券、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 12 亿美元,显然远未达到200亿元的门槛。不过,据蒋承志介绍,因为智慧能源拥有福斯特,这是帝特律造车的一大优势,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资金门槛,毕竟电池等占据了电动车近半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