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应对新挑战 一汽-大众奥迪出击“后合资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7 22:53:45

2月17日,一汽-大众奥迪在北京举办“2017奥迪品牌新闻年会”,其间公布了2016年的销售数据:全年销量同比增长3.7%,达到58.9万辆,增幅虽然不及竞争对手奔驰和宝马迅猛,但奥迪仍然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多的豪华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2月17日,一汽-大众奥迪在北京举办“2017奥迪品牌新闻年会”,其间公布了2016年的销售数据:全年销量同比增长3.7%,达到58.9万辆,增幅虽然不及竞争对手奔驰和宝马迅猛,但奥迪仍然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多的豪华车。

此前一天,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商会成立并发布《三亚声明》,其中亮点是:经销商希望,在2020年完成百万辆之后,奥迪再考虑合资的事情。在《三亚声明》的现场,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进行了发言,而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发来贺电。

​与此前不同的是,本次业绩沟通会少了与竞品的2016年销量对比,也没有对2017年奥迪销量进行明确预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表示,201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幅预期为7%-11%,奥迪会根据情况随时调整目标。

更大的挑战来自于今年1月,来自奥迪AG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销量3.52万辆,同比下滑35.3%(一汽-大众奥迪的批售数据为5.1万辆)。同期,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5.88万辆,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5.13万辆。

此外,如果奥迪在的2020年完成百万辆计划,意味着从2017年开始,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将达到15%左右。 

当下,由于奥迪“移情别恋”带来的负面效应持续显现,在上汽奥迪悬而未决,经销商利益诉求难以满足的情况下,一度影响销售店面的“进车”和“销量”。在此情况下,一汽-大众奥迪要保证销量持续领先、安抚经销商、还要处理半路杀出的“上汽奥迪”项目,这已经成为一汽-大众奥迪成立20多年以来从未遇到过的最大挑战。

从去年11月上汽奥迪被“摆上台面”,各方博弈就进入“白热化”阶段。在上汽奥迪项目仍然“飘摇不定”的背景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向NBD汽车表示:“汽车行业进入了精耕细作的阶段,经销商也是如此,这一声明是他们对自身长远利益的保护。”

在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奥迪提出“后合资时代”。NBD汽车了解到,“后合资时代”的核心是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张丕杰表示,一汽-大众要建立企业独立自主研发体系,提升竞争力,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

他说:“一汽大众已经走过了26年,前25年一汽大众是在长身体,今后25年,要长能力——独立自主提升自己的能力,打造自己的高品质体系,并将企业运营质量提升到更高高度。”

无论上汽奥迪何去何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扫好自家门前雪”才是最重要的,毕竟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变化。张丕杰也向NBD汽车表示,处理奥迪的问题需要“更智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