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售前检查标准将在3•15前发布 新车有维修记录应告知消费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7 17:39:14

什么是PDI?许多消费者此前对此并不了解。PDI是经销商对乘用车新车进行的售前检查,行业通称为PDI,简单来说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一辆合格的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新车交易量逐年提升,乘用车售前检查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服务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服务指引),旨在规范乘用车新车PDI的修补、校正、更换等行为,确保乘用车新车产品质量;清晰告知乘用车新车PDI相关信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什么是PDI?许多消费者此前对此并不了解。PDI是经销商对乘用车新车进行的售前检查,行业通称为PDI,简单来说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一辆合格的车”。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目前我国尚没有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相关法律规定和标准,汽车行业也没有统一的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行业标准,因此消费者在购车时往往容易出现纠纷。

一位近期完成购车的车主告诉NBD汽车,目前市场上大部分4S店都会进行新车PDI,但管理并不规范。

以他自己的购车经历为例,其在购车时PDI报告上并没有进行盖章,而4S店的服务人员则向其解释,PDI报告仅用于车辆后期保修,只要消费者拥有购车其它资料,4S店不会拒绝保修服务。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刘文姬向NBD汽车表示,按照新的服务指引,PDI报告必须有4S店的盖章,否则不具备法律效应,日后容易产生纠纷。

NBD汽车了解到,此次公布的服务指引是一个行业性的标准,并不要求强制实施,但当发生类似纠纷事件时,法院将可以依照此服务指引作为判决依据。

刘文姬向NBD汽车表示,因为近年来涉及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的相关法律纠纷案件日益增多,司法机关多次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征询行业意见,此次服务指引的出台,将为司法机关、消费者、经销商三方提供一个统一的标准。

事实上,不仅对消费者,该服务指引对经销商也提供了保护。NBD汽车了解到,许多消费者并不清楚PDI相关内容,此前曾有一位路虎车主看到PDI检查表上写有对车辆的修复记录,认为4S店涉嫌欺诈消费者,并将4S店告上了法庭。

刘文姬告诉NBD汽车,事实上,PDI检查表上许多修复记录是正常的,比如在运输过程中如果出现磕碰伤,在后期进行补漆维修,这并不属于欺诈消费者。

对此,新的服务指引中也明确说明了,乘用车新车交付消费者时,经销商应向消费者提供乘用车新车PDI检查表,并且当出现发动机总成的主要零件修复、全车主线束的更换、车身喷漆(全车半数以上工位)修复等情况时,经销商应主动向消费者告知。

NBD汽车了解到,该服务指引预计将会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前正式发布,刘文姬表示,此前在协会内部已经进行多次讨论,此次是向全社会公开征询意见,而在这之后会尽快将其正式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维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