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8家上市车企去年揽金约700亿元

南方日报 2017-02-17 09:15:01

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1家车企来看,长城汽车、广汽集团、吉利汽车、上汽集团、江铃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一汽夏利8家均为利润上涨,利润总额有望达到700亿元。

日前,国内多家车企相继披露业绩预告,由于去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同比增长14.5%和13.7%,大部分车企业绩随之大幅提升。其中,吉利汽车净利润预计增长超100%,广汽集团净利润增长有望达到55%,长城汽车利润则超过100亿元。记者粗略统计,在已发布的业绩增长的8家车企中,去年利润总额约为700亿元。

上汽依旧为吸金王,利润达到320亿

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1家车企来看,长城汽车、广汽集团、吉利汽车、上汽集团、江铃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一汽夏利8家均为利润上涨,利润总额有望达到700亿元。

其中,广汽集团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增长30%-55%,按照去年42.3亿元的利润来计算,广汽集团2016年利润有望达到62亿元。

分析指出,这主要是由于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明星车型销量大幅增长,全年销量同比实现90.66%的增长;加上合营企业广汽菲克推出Jeep品牌的SUV车型,全年销量增长270.84%,实现扭亏为盈;而主要合营企业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0.12%、4.64%。

而长城汽车在销量突破100万辆之后,凭借着哈弗品牌的出色表现,整车销售量的增加以及售价较高的SUV销售量占比增加,去年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47亿元,也突破了100亿的关卡,同比增长30.87%。

不过,在众多上市车企中,龙头车企上汽集团依旧揽金最多,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车企中,上汽集团净利润占比接近一半。

据上汽集团公告显示,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7.5%左右。而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7.93亿元,也就是今年利润约为320亿元。

骗补拖累部分车企业绩大幅亏损

数据显示,去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高于上年同期11.2和9.0个百分点。不过,市场走强并非所有车企均可受益,部分车企由于产品竞争力不强等原因,利润也出现了大幅下滑或者进入亏损阶段。

据悉,一汽轿车亏损最为严重,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4亿-9.7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亏损为2.3亿-2.6亿元。一汽轿车指出,去年面临市场环境和自身发展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全年实现整车销售19.35万辆,同比减少17.97%,导致收入和相关利润指标较上年相比出现下降;同时由于调整产品结构,顺利实现新老产品的交替,并夯实经营质量,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而金龙汽车由于下属企业新能源汽车骗补,受到财政部与工信部处罚,亏损额度也达到了2.5亿元。该公司指出,因受财政部、工信部处罚,苏州金龙对无法收回或预计难以收回的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补助和地方财政补助冲减了销售收入或计提了坏账准备,并交纳了罚款;苏州金龙公司自2016年9月份以来因暂时无法承接新能源汽车订单,导致2016年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大幅下降。

此外,金杯汽车去年也亏损达到2.2亿元,主要是整车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导致公司整车业务大额亏损。加上俄罗斯卢布汇率严重贬值以及俄罗斯政府征收汽车报废税的影响,其下属俄罗斯子公司经营出现亏损,公司当期拟对此计提较大数额的资产减值准备。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