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报名"外地班"学车两年无着落 驾校失联

信息时报 2017-02-16 08:45:35

调查显示,该咨询部负责人刘某故意冒用广州合法驾校名义,以本地考证难、去外地考试能快速拿证为噱头,欺骗消费者缴费后不签订培训协议,报名学籍未在交通管理部门登记,也不安排培训考试。

花万元报名“外地班”驾校学车,没想到两年未安排培训,驾校招生人也突然“失联”……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近期,交通部门收到数起报名“外地班”学车被骗退费无门的投诉。

近期,交通部门收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其2014年6月在天河区某信息服务咨询部(并非驾校招生点)向刘某报名学车,刘某收取款项后两年多不安排培训考试并失联。

调查显示,该咨询部负责人刘某故意冒用广州合法驾校名义,以本地考证难、去外地考试能快速拿证为噱头,欺骗消费者缴费后不签订培训协议,报名学籍未在交通管理部门登记,也不安排培训考试。由于该案涉及刑事责任,交通部门已指引消费者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同时,经公安部门反馈,涉及刘某的类似案件达23宗之多。

无独有偶,根据群众反映有驾校收费后不安排培训考试、也不退费的投诉线索,交通部门调查得知,该“驾校”并未取得广州交通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即打着“御×驾校”名义招生,是“野鸡”驾校。

记者了解到,该“野鸡”驾校在白云区、花都区以及增城区等地打着某省“御×驾校”的名号到处设点非法经营,向每名学员收取上万元的学费后携款“跑路”。执法部门根据线索追踪并现场查扣该“野鸡”驾校用于教学的蓝牌小轿车,责令其停止无证驾培业务。

市交通部门表示,消费者报名“外地班”极易上当受骗,而且权益很难得到保障。与广州学车周期约9个月、市场价约6000余元相比,明显得不偿失。

如何进行正规学车?

方式1:驾校学车

网上注册

广州市交通部门建设了“广州市学驾服务平台”(www.gzxjpt.com),消费者可在该平台上进行培训注册,了解学车流程、投诉排名等信息选择合法驾校,报名后可随时查阅培训记录,评价驾校和教练员。

驾校报名

消费者学车前在广州市学驾服务平台登记基本信息后,通过手机验证获取注册码,并凭借注册码到驾校报名。只有取得许可合法经营的驾校才能凭借学员的注册码获取学员资料,以此确保消费者能够在正规经营的驾校报名学车。

方式2 :如约学车

消费者还可以选择如约学车平台,享受“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优质学车服务。

如何识破冒牌驾校?

1、打出“快速取证”(或为30天取证、45天取证、60天取证)类似标识的招生店铺。

2、没有悬挂或不能出具有效许可证照的招生店铺。例如××信息咨询部(无广州合法驾校经营许可证,仅有工商营业执照)

3、报刊点、小卖部等悬挂招生广告的非招生点场所。

4、使用普通蓝牌车或报废车教学的经营点。

5、只给消费者开具收款收据,不签订有关学车培训协议,在广州市学驾服务平台也无法查询相关驾校信息和学员学籍记录。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驾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