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吉利、雷诺等参与竞购宝腾 意向企业已进行尽职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5 20:03:25

近段时间以来,吉利汽车参与竞购马来西亚车企宝腾汽车股份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宝腾汽车母公司DRB-HICOM集团的股价还因此一度攀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对竞购宝腾汽车股份的一事,我们官方目前对此没有任何回应。”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就此向吉利汽车求证时,吉利集团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近段时间以来,吉利汽车参与竞购马来西亚车企宝腾汽车股份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宝腾汽车母公司DRB-HICOM集团的股价还因此一度攀升。同时,被传参与竞购的还有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以及雷诺汽车,不过截至目前,三家企业均未公开承认参与了竞购。

宝腾汽车作为马来西亚最早建立的国有汽车企业,虽然近年来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也一直是东南亚汽车品牌的一块招牌,同时还是汽车工程公司和跑车制造商——莲花汽车的母公司。有分析认为,如吉利汽车竞购宝腾汽车成真,有可能是为了在东南亚市场开展业务提供助力。

从DRB-HICOM集团公布的最新情况来看,意向企业已完成对宝腾汽车的前期尽职调查,今年上半年或者更短时间内将公布最终结果。

由此来看,继沃尔沃品牌后,吉利是否有意再次进行海外收购,将很快见分晓。

竞购意向企业已进行尽职调查

早在去年11月,就有消息称,吉利汽车正谋求收购宝腾汽车旗下子公司莲花汽车(Lotus),但随后遭到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否认。

今年以来,随着吉利将与宝腾汽车合作的传言愈演愈烈,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2月7日,宝腾汽车母公司DRB-HICOM股价一度攀升至两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月8日, DRB-HICOM集团发布声明称,集团确实在积极为宝腾汽车寻找新的“外资战略伙伴”,过去数周以来,意向企业已经对宝腾汽车进行了尽职调查,而后者正在等待意向企业投标。但DRB-HICOM集团并未透露意向企业名单。

据了解,DRB-HICOM集团的目标是今年上半年或更短时间内完成合作伙伴挑选。而对于传言的外资伙伴将控股51%,DRB-HICOM仅表示“宝腾汽车作为马来西亚国有车企,DRB-HICOM仍将持有相当的股份”。

除吉利汽车外,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以及雷诺集团也是此番外界猜测的意向竞标企业。在NBD汽车的求证过程中,吉利与雷诺虽未承认,但也未否认此事。

雷诺集团亚太区一位发言人向NBD汽车表示:“我们对此事不予置评,雷诺集团在全球发展业务时寻找新机会,但由于涉及竞争,我们不披露细节。”

事实上,对于宝腾汽车,在业内多将其视为车企进入东南亚市场的一个重要载体,但对多数消费者来说,对莲花品牌更熟悉。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宝腾汽车收购英国莲花汽车,此后通过与青年汽车进行合作,有了“青年莲花”项目。

在与青年汽车合作失败后,莲花品牌也并未就此放弃中国市场,2015年开始,莲花品牌就谋求与广东东莞金星重工合作,今年2月4日双方合资的“金星莲花”项目通过环评。

汽车分析师田永秋向NBD汽车表示,“环保审批只是第一步,后面项目推进还需要更多的审核。此外,莲花是宝腾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如果宝腾汽车被外资企业控股,那么现在正在进行中的金星莲花项目也可能会受影响”。

宝腾本土市场份额连续下滑

DRB-HICOM集团发布官方声明称,为宝腾汽车寻找海外战略伙伴(FSP),要满足战略、运营以及文化三个方面的契合。其还提到,战略上的合作要使双方能够实现双赢,同时要保留宝腾品牌,并且帮助宝腾品牌在本土市场上实现规模效益。

而对合作伙伴来说,宝腾汽车目前也有经济型车可用于合作,并且Tanjung工厂也有剩余产能可供使用。此外,宝腾汽车还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以及英国莲花汽车的轻量化平台技术。DRB-HICOM集团在声明中还表示,“宝腾和莲花的工程能力将给海外战略伙伴带来研发能力的提升”。

然而,作为马来西亚的国企,宝腾汽车虽在上世纪80~90年代取得成功,并曾远销英国,但近年来面对竞争对手冲击,在本土市场的地位已然下滑。

据马来西亚丰隆银行统计,2016年,宝腾汽车在本土的市场份额跌至12.5%,2015年这一比例还是15.3%,同时,其去年整体销量同比下滑29%,至7.23万辆;而马来西亚另一家车企——派洛多(Perodua)同期销量达20.71万辆,市场份额为35.7%。

从最早的三菱汽车,到后来的雪铁龙、青年汽车以及本田汽车,宝腾汽车先后有过四个外资合作伙伴,虽获得过成功,但近年来的颓势未曾扭转,其中与青年汽车的合作还以失败告终。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最终无论哪家车企竞购成功,后续如何合作才是最大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