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新能源“战场”转移?二线以下城市欲“接棒”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4 18:56:16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 2016年,全国相继有26个省区市提出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规划。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在国内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大踏步向前迈进的同时,国内其他地区,特别是二三四线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也逐渐步入快车道。

业内有观点认为,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二三四线城市或许是新能源汽车最佳市场。

而就这些地区的发展情况来看,出现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与一线城市的发展具有明显差异化,即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结合起来发展,全力打造完整的新型汽车产业链。

例如,日前,云南就提出,将以滇中新区为核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到2020年形成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

再如浙江金华,目前,当地已经形成了以众泰、绿源、康迪、青年、金大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和电机、电控、充电设备等关键零部件制造的较完备的产业体系金华市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量为4.79万辆。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 2016年,全国相继有26个省区市提出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规划。

虽然各地均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结合起来进行发展,但这类地区消费者的认知和习惯、新能源汽车价格,以及配套设施等方面存在问题,因此后续推广上仍面临较大压力。

在消费习惯上,NBD汽车走访市场了解到,二三四线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目前仍低于一线城市。

在NBD汽车采访的二三四线城市中,当地很多品牌4S店均表示,因为来店咨询新能源汽车的顾客也较少,因此店内不售新能源汽车。

据了解,到店咨询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价格,由于二三四线城市没有给出一线城市那样高的补贴,新能源汽车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同时,获取新能源汽车地补资格也对很多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价格带来影响。“目前,只有北汽和比亚迪能拿到陕西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资格,因为没有地补,其他品牌新能源车价格相对较高。”一家西安北汽4S店销售负责人告诉NBD汽车。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普及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是推广的一大难点所在,未来即使各地规划的产量能实现,若没有配套设施普及也是“空中楼阁”。

事实上,很多地方在进行新能源产业规划时已注意到此问题,例如云南,当地规划到2018年,云南省预计建成集中式换充电站200座,分散式充电桩10万个以上。到2020年,预计建成集中式换充电站350座,分散式充电桩16.3万个以上,“形成较为完善的充电设施网络”。

不过也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充电桩的建设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审批,包括当地电网公司、国土部门等。同时还涉及多个市场主体,很多时候企业面临着不知“找谁来建”的困惑。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相结合的模式,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田永秋认为,随着2017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规定政府补贴在2016年基础上退坡20%,同时规定地方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未来地补将被逐渐分化,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出,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在规划产能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培养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意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