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互联网公司春节大考:物流不打烊 网约车价格暴涨

时代周报 2017-01-24 08:42:35

近几年,得益于低廉的人力成本、电商和各类O2O平台四处开花,在资本的推动下迅速覆盖全国多线城市,尤其是餐饮、专车、家政等多种服务,更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几年,得益于低廉的人力成本、电商和各类O2O平台四处开花,在资本的推动下迅速覆盖全国多线城市,尤其是餐饮、专车、家政等多种服务,更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在春节期间,用户手机里的电商和O2O APP恐怕一无所用。随着春节掀起的返乡高潮,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意味着线下场景的坍塌,往日在线上能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的互联网公司也无法解决用工荒问题。

不过来到2017年春节,用工荒似乎不再困扰这些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的劳动力选择留守一二线城市过年,确保服务不受影响。今年京东更是投入了7500万元,用于支持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将子女接到身边过团圆年,数以万计的快递员将保证物流行业如常运作。

另外,外卖平台在今年春节期间的竞争依旧激烈,部分商家关店休息并不影响O2O外卖的配送服务。美团点评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除夕当晚值班骑手预计高达3万人,并通过新产品“吃喝玩乐大数据”实时呈现全国各城市吃喝玩乐的风向标,为消费者提供决策信息。而饿了么则将配合春运服务,与部分高铁车次联合推出“高铁订餐”服务。

与外卖平台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备受地方新政细则困扰的网约车平台将从春节开始迎来一波“离职潮”,由于户籍和车辆配置无法达到新政要求,大批的网约车司机正计划逃离滴滴等平台。一旦司机端的供给骤降,网约车的价格暴涨将成为必然,而今年春节恐怕会成为此次涨价的起点。

电商快递不停摆

临近年关,人们采购年货买买买的时候,快递公司陆续进入休假模式。进入1月中旬,包括顺丰、圆通和中通等快递公司已经暂停偏远地区派送,而春节期间更是全面停止派送,直至假期结束。

虽然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基本进入休假状态,但是为了保障电商的配送服务,菜鸟物流和京东的自营快递等电商平台都选择不打烊,以确保消费者服务不受影响。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从1月8日起,包括心怡、万象、日日顺等在内的大批菜鸟联盟的物流合作伙伴已经投入“年货节”的物流大战中。菜鸟网络估计,在春节期间大约有30万名快递员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一数量比去年的12万人有大幅增加。

“今年的‘年货节’和‘春节不打烊’覆盖了全国主要城市,北至黑龙江、南至广东、西南至云贵川、西北至甘陕,东到江浙沪,菜鸟的合作伙伴已经蓄势待发。”菜鸟联盟负责人表示,在仓配方面,“春节不打烊”将涵盖商超、家电、数码等多个日常消费品类。

除了菜鸟物流,京东的自营物流也同样走不放假模式。早前京东集团宣布将投入约7500万元,用于支持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将子女接到身边过团圆年。这项名为“我在京东过大年”的专项福利自2014年春节开始实行,京东为此累计投入达2亿元,共帮助超过2万名员工家庭春节团聚。

据了解,从2013年起,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过年购物的需求,京东率先推出“春节不打烊”举措,今年更是加大了“春节不打烊”的服务力度,全国110个城市的自营普通订单、446个城市及区县的大件订单、69个城市的生鲜冷链订单春节期间将持续生产、配送不间断地为用户提供服务,这就意味着今年春节将有数万名京东员工需要坚守工作岗位。

京东的绝大多数员工来自农村,他们常年在外打拼与子女团聚的机会不多,为了感谢春节坚守岗位的员工,也为给这些员工在家乡的留守子女送去温暖,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2014年亲自发起了“我在京东过大年”专项福利项目,为一线员工发放“子女团聚补贴”,每个孩子3000元、多个孩子6000元,用来支持员工将子女接到身边一起过年。

如今各家电商平台均将春节不打烊视为常态行为,不仅阿里和京东,唯品会和国美在线也出台了各自的春节不打烊政策。显然,电商企业们都喜欢抓紧时机提升其春节物流体验,提高平台竞争力。

O2O平台用工荒缓解

春节临近,无论是支撑平台运营的商家,还是负责陪送外卖的小哥都将加入到返乡潮中,O2O平台不得不面临用工荒的问题。

由于春节需要除旧迎新,不少家庭都有着保洁需求,这也导致家政类的O2O平台订单激增,价格也是水涨船高。58到家在平台上下发通知,因为春节期间需求旺盛,服务价格从1月14日进行上调,2月13日恢复原价,目前价格从之前的每小时30元提到了每小时40元。

不过涨价不一定就能确保供需平衡。2016年春节期间,送药、美容等到家服务用工荒严重,其中叮当快药、药快好、快方送药、药给力等送药上门服务平台基本都处于“店铺休息中”状态。

此外,餐饮行业是用工荒最为严重的行业,虽然许多一二线城市用户返乡后导致外卖需求下降,但始终难免受到商铺春节关门的影响。为了避免配送服务受到影响,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春节期间美团外卖在全国城市都将保持运营,春节七天每天值班骑手数预计5万人,除夕当天值班骑手预计达3万人。

此外,美团点评还上线了新产品“吃喝玩乐大数据”,通过挖掘美团点评在吃喝玩乐领域14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吃喝玩乐大数据”可以直观、动态、实时呈现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和376个地级市消费者在吃喝玩乐方面的消费风向标,为消费者提供决策信息。

网约车价格暴涨在即

除了快递和O2O平台外,网约车也是备受劳动力制约的行业。随着春运开始,不少滴滴司机已计划驾车返乡,一二线城市将面临着网约车紧缺的情况。

从去年春节的情况看,网约车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供给明显减少,用户的等待时间不仅在10分钟以上,甚至还会出现2-3倍的溢价。

虽然离过渡期结束尚有一段时间,不过已有大批司机计划在春节后离职。有不少网约车司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从地方新政全面落地后,交管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而且无论是户籍或者是车辆配置,他们大部分都不符合新政要求,因此预计春节后网约车将出现一波离职潮。

以北京为例,据媒体报道,北京市交通委曾在2016年12月16日约谈滴滴、易到、神州、首汽、飞嘀五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各公司上报的合规网约车数量整体锐减。其中滴滴北京注册司机数量为110万,活跃司机数量逾20万,但只有10.7%符合京籍规定;神州专车B2C模式中北京注册有3500台车,3500个注册司机,C2C的U+平台上符合北京市规定的人和车约3600辆。

从目前新政落地的情况来看,国内不少城市已经进行网约车驾驶员的培训资格考试,但通过率普遍不超过20%。以广州为例,首场考试中19个考生中只有2个人全过,通过率仅仅10%。广东省人大代表曾茂丽就表示,进行网约车司机培训考试确实有助规范化管理,但也可能增加网约车车费。“网约车司机本身已经有驾照了,再进行统一考试是不是有必要?” 曾茂丽建议,可以设立平台让网约车司机统一实名注册,并进行身份审核。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供给端的大幅下降,2017年网约车价格将出现一轮暴涨,而春节会成为涨价起点。滴滴此前已经表示,一旦新政正式落地,网约车的服务成本必然大幅提高,届时或将抬高网约车费为当地出租车价格的两倍或以上。此外,神州专车和易到的网约车价格早已进行调整,定位为中高端出行平台的它们暂时无需面对因涨价导致订单减少而带来的烦恼。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公司 春节 网约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