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广州网约车资格考试通过率仅1成 考题难背后的市场尴尬

时代周报 2017-01-24 08:14:41

拿着刚到手的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郭师傅开始考虑该买辆什么新车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另一位罗师傅则已经买好新车,只待年后上岗。和他俩一起参加考试的另外17名司机,只能选择春节过后重考。

拿着刚到手的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郭师傅开始考虑该买辆什么新车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另一位罗师傅则已经买好新车,只待年后上岗。和他俩一起参加考试的另外17名司机,只能选择春节过后重考。

1月17日,广州首批网约车驾驶员证正式发放。这张证件的大小和居民二代身份证差不多,只是背后注有“广州市出租汽车资格证”的字样。郭师傅与罗师傅作为仅有的通过资格考试的2名司机,与其他4名巡游车转岗的出租车司机一起,成了全广州首批持证上岗的网约车驾驶员。同时,另有20 名巡游车驾驶员经审核,符合网约车驾驶员的准入条件,正在制作证件—目前,广州合法的网约车驾驶员就只有这26 人。

根据广州交通部提供的数据,截至1月16日,广州共有 2334 名驾驶员网络预约报名,最后有917名驾驶员到报名点提交了申请材料,另有 145 名巡游车驾驶员提交了申领网约车驾驶员证的申请。最后,19人参加了首场网约车资格证考试,2人通过,通过率仅为1成。

针对广州首场网约车考试的“极寒”现象,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的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说:“这是第一场考试,培训单位和驾驶员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都在摸索的过程中。”除了广州,此前在宁波、杭州多地的首场网约车资格考试中,均出现了通过率较低的现象。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客运交通管理处处长苏奎则对时代周报记者乐观地表示:“通过率低只是暂时的现象,就像当初驾驶证改革后的考试一样,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叫难,随着政策和题库的完善,问题会迎刃而解的。交通部门不会故意出题来刁难考生,考题难只是暂时现象。”

2016年12月21日,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新政落地。轰轰烈烈的网约车新政博弈至此尘埃初定,但真正的变局才刚刚开始。1月9日,广东省两会召开,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借两会发问:新政落地一段时间了,但网约车市场仍未稳定,传统巡游出租车弊端仍在,这就是新政想要的结果?

观望,司机的共同选择

为何最后只有19人参加了网约车资格证考试?根据滴滴出行发布的《广州市移动出行(滴滴)就业及社会发展分析报告》称,截至2016年6月,仅广州的滴滴司机就接近47.2万。

针对报名人数较少的现象,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解释说:“根据走访各报名点与培训单位的反应来看,由于现在临近春节假期,因此有部分驾驶员会选择在春节假期后再参加考试。”而多名网约车司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都听说了要参加资格证考试,但是现在打算先观望一段时间再说。”

“观望”是全国网约车司机的共同对策。杭州从申请日(2016年11月28日)到首场考试(12月20日),大半个月里仅1262人提交考试申请,最后只有117位网约车司机预约参加考试;北京的首场考试(12月29日)也只有约80人参加。

2016年9月,交通部出台《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从2016年10月开始,跑网约车必须先通过从业资格证考试。10月8日,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多个城市,陆续公布了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伴随着网约车新政陆续落地,多个城市开始陆续开展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

相较于观望者,罗师傅成了首批“吃螃蟹”的人。

根据要求,参加网约车资格考试需经过网上预约、现场报名、提交申请材料三个步骤,最终满足准入条件并且通过考试的驾驶员,方能够获得合法的网约车从业资格。其他的巡游车的出租车司机,也可以申请转岗“升级”成为网约车司机。

为取得参加考试的资格,司机提交的申请材料必须满足五条硬性规定。

前四条为全国性的统一条件: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第五条则是“地方性”条例,在《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里,被描述为“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以北上广为例,三地均对网约车驾驶员户籍有要求,其中北京和上海要求本地户籍,广州要求具有本市户籍或已在本市办理居住证。三地均限制车辆的注册登记地为本地。此外,多地对车辆本身提出了要求。广州要求汽车排量不小于2000毫升,市面上大部分低于15万售价的车辆,基本被直接挡在新政门外。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长期关注网约车新政,他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对网约车的要求比出租车高出太多了,同样都是提供服务,其实二者的车辆要求能够持平就可以了。”

据广州市运管局有关人士介绍,通过普通巡游出租车资格证免考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驾驶人,可以同时拥有两证,但同一时间内,只能使用其中一种进行运营,不可以出现驾驶出租车却使用网约车资格证的情况,反之亦然。但如果是通过考试申请网约车资格证的,则无法免考获得普通出租车驾驶资格证,必须重新参加考试。“出租车司机只能从事巡游或者网约车中的一项”,广州交管委客管处的方俊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涨价,市场用脚投票

1月4日,报名申请通过的郭师傅,来到白云集团驾培中心参加首批网约车司机培训。4天后,他参加了那场通过率仅为1成的理论知识考试。

据广州交管委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首场考试时长两个小时,从下午2时考到4时,共考两门,一是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内容包括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知识;二是广州区域科目,包括广州市网约车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地理交通概况等。两场考试的满分均为100分,80分为及格线。与传统驾照考试不同的是,网约车资格考试没有公开的题库或配套的手机APP可供练习。郭师傅为此决定做一次“学霸”,在参加培训的同时,突击补习看资料。

考试当天,每人一个格子间、一台电脑,面对电脑答题。每台电脑上的题目都是随机从总题库里抽取的,每份试题都不一样。有参考的司机表示,一看到全国科目里的英语题就蒙了。刚开考不久,就有考生陆续提前交卷早退。“考试的难度确实很大,感觉有30%-40%的题在培训资料里都没有出现过。”有司机说。最后,郭师傅的全国公共科目得分81分,仅仅高过及格线1分,涉险过关。 广州交管委的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将该问题反映给了上级部门,后续的培训中,将会督促各培训单位结合行业实际,拓宽培训内容。”

有声音认为,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过难,提高了网约车行业的准入门槛,不利于网约车新政的推行。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在网约车资格证考试这么难,无疑将削减网约车的数量,维护出租车行业的稳定,保持‘份子钱’的收益。这样做不利于简政放权,不利于网约车的未来发展,还会造成大量网约‘黑车’的出现。”

苏奎另外提醒说:“对于网约车未来的发展来说,真正的掣肘在于老百姓的刻板印象,即网约车应该很便宜,这实际牵制了网约车的发展。早期大量资本的注入使得网约车实现了便宜的价格,但这不是市场常态,现在网约车涨价只是回到了正常状态。”

据介绍,网约车驾驶员证和车辆资格证必须随身携带,但无须在车内张贴出来。未来,网约车平台APP实现数据对接后,乘客可以直接在APP内查看司机和车辆资质。

事先执法落空

从今年元旦起,白云机场A、B到达区不允许网约车进入接客,同时在P4停车场划定专门区域300个车位作为“网约车上客点”,违反相关规定者要上“黑名单”。

网约车新政落地后,北京为此设置了5个月的过渡期,广州、深圳、上海则没有这项规定,大量不符合资质的网约车来不及“踩刹车”,成为广州针对外地网约车的专项整治对象。

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细则正式实施之后,执法人员就会立即配合执行,对不满足细则条件但仍在运营的网约车进行打击。广州的执法部门是广州市交委下属的交通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局。具体说来,监管部门首先是事前执法,让网约车平台“自查自纠”,处理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这样的方式效率高,成本低;接着是事后执法,直接上街进行排查,对司机的行为作出处罚判断。当时就有专家预测,针对外地网约车的执法力度会由松而紧,广州地区很可能在过年前先有一批车被执法。

事实上,自2016年12月21日新政落地以来,各大网约车平台均没有作出任何调整,事前执法几成空话。事后执法成为监管网约车的主要手段。截至1月7日,广州共查扣外地牌非法网约车105宗。

1月4日上午,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市客管处、市客运处、市科信处、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再次联合对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约谈,要求各平台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尽快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同时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停止向不符合许可条件的车辆派单,尽快自觉清退不具备合法资质、不符合要求标准的车辆,妥善引导外地牌网约车退出广州市场,保证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平稳。

1月19日,广东省两会召开。针对网约车新政落地与“太难”的资格证考试,省人大代表曾茂丽发言认为,进行网约车司机培训考试确实有助规范化管理,但也可能由此增加网约车车费。此外,“网约车司机本身已经有驾照了,再进行统一考试是不是有必要?”曾茂丽建议可以设立平台,让网约车司机统一实名注册,并进行身份审核,监督其驾驶证有无扣分,“这样也能保障乘客的安全”。

“我现在每次下单,基本来的还是外地网约车。”习惯乘坐网约车上下班的吴小姐表示。要坐到真正意义上的合法网约车司机的车,几率很小,毕竟,全广州才26个。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 网约车资格考试 通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