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A轮融资已在路上 乐视汽车已经“烧”了多少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8 21:04:12

事实上,不仅是乐视汽车,2016年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都相继宣布停止造车计划,其中,资金压力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在乐视迎来“救命稻草”的同时,乐视汽车却更显尴尬——1月13日,乐视网公告称,乐视网、乐视致新与乐视影业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他投资人,合计注入资金约168亿元,其中150亿元来自融创中国。但是,融创却明确指出,这笔投资用于解决乐视“非汽车板块”的资金问题。

那么,汽车怎么办?

众所周知,汽车是乐视目前最“烧钱”的业务模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自乐视发布造车计划之后,已经投入了约100亿元,而根据乐视网三季度财报,去年前九个月,乐视网上市体系总营业收入为167.95亿元,相比之下乐视汽车板块的“烧钱”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不仅是乐视汽车,2016年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都相继宣布停止造车计划,其中,资金压力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显示,从 2013 到 2015 年,苹果汽车的研发资金高达 47 亿美元。要知道,2004 年到 2006 年期间,苹果研发 iPhone 时的投入仅仅只有 2 亿美金。

“如果算上汽车,这笔钱肯定是不够的。”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向NBD汽车表示,此次150亿元投资将一次性把乐视所有的资金问题全解决了,但这里并不包括汽车板块。

事实上,相比乐视其他业务版块,乐视汽车目前的资金压力可以说更大,一方面汽车板块和其他板块之前联系较少,相比手机、视频等业务板块眼下还难融入乐视生态链中;另一方面,汽车属于重资产行业,对资金投入要求更高。

乐视创始人兼CEO贾跃亭也向NBD汽车直言,尽管乐视汽车有信心,将投资控制在同等规模传统车企的三分之一,但在重资产的汽车行业,这三分之一的投入仍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根据此前乐视汽车公布的信息,乐视汽车只在2016年9月进行了首轮公开融资,融资金额为10.8亿美元。有媒体还报道称,此前,贾跃亭个人已向乐视汽车投资了3.5亿元美元。 由此来看,乐视汽车目前所披露的公开融资约100亿元人民币。

目前,乐视汽车在浙江年产40万辆的生态超级汽车工厂项目已经启动。根据规划,该项目计划投资200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NBD汽车表示,汽车行业投资一般都很大,除场地、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技术研发投资也十分巨大。

对此,一位互联网造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与传统汽车企业不同,目前互联网企业造车大多不能做任何借鉴,完全重新正向开发一款新车型,仅在前期车型设计、试验等技术上的投入一般在100亿元以上。

事实上,贾跃亭在此前发布的内部公开信中也承认,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了100多亿元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公司资金支持不足。而在本月的FF91发布会上,贾跃亭也曾表示:“再获得100亿元资金就能保证法拉第未来的FF91大规模量产。”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陈全世告诉NBD汽车,一般的车企投资固定资产(产地、设备等)和技术研发是最主要的两块,如果按此计算,乐视汽车未来的资金需求至少在400亿元以上。 

事实上,贾跃亭在接收腾讯科技专访时也表示,即使是用乐视的新模式来做至少也得400亿元到500亿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向NBD汽车表示,考虑到乐视汽车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乐视和融创此前谈判时很可能涉及到了汽车板块,而最终没投资汽车,很可能是融创认为乐视汽车眼下前景还不明朗,风险相对较高。

尽管如此,但贾跃亭对乐视汽车仍充满信心。在上述发布会上,贾跃亭透露,乐视汽车的A轮融资很快会启动,而在融资方面,有很多真正的前瞻性投资者已开始非常深入地关注乐视的汽车生态,而且也有了一些非常好的进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