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从二手车市场发现信息不对称理论

深圳特区报 2017-01-18 08:19:30

互联网时代,信息就是商品,信息就是价值。网络的每一次创新都是为了打破信息垄断,消除信息歧视,创造一个新的市场。

信息的拥有者与使用者存在天然地位不对等,所谓买家没有卖家精,商家掌握商品的全部信息,处于优势地位,他可以隐瞒或者故意编造信息,将商品尽快卖出去,从中牟取暴利,正因为这样,在一个不完全市场经济社会中,存在许多假冒伪劣商品,制假卖假才这样猖獗。

互联网时代,信息就是商品,信息就是价值。网络的每一次创新都是为了打破信息垄断,消除信息歧视,创造一个新的市场。

而在现实生活中,信息不对称与传播障碍随处可见,信息的拥有者与使用者存在天然地位不对等,所谓买家没有卖家精,商家掌握商品的全部信息,处于优势地位,他可以隐瞒或者故意编造信息,将商品尽快卖出去,从中牟取暴利,正因为这样,在一个不完全市场经济社会中,存在许多假冒伪劣商品,制假卖假才这样猖獗。

信息的不对称在二手市场尤其明显。比如在二手车市场,作为消费者的你总会提心吊胆,担心自己受骗,处于信息劣势的你不能只从光鲜的汽车外表来判断这部车好坏,你不知道车是否出过事故,是否经过大修,哪个部位出现过什么问题,而这些,经销商都知道,可他为了将汽车推销出去,也许会故意隐瞒该车的真实信息,这种信息不对称,让你犹豫不决,最终,你总会选择低于平均价格来进行交易,而经销商却不会将最好的车卖给你,这样就产生了逆向选择。二手车市场里反而是好车难卖,而次车却相对容易达成交易。

原来,这种生活中的事例,早在70年代就进入经济学家的视野,并提出信息不对称理论,产生了全新的经济学学说。

传统经济学基本假设前提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经济人”拥有完全信息。实际上人们早就知道,现实生活中市场主体不可能占有完全的市场信息。信息不对称必定导致信息拥有方为牟取自身更大的利益使另一方的利益受到损害,这种行为在理论上就称作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为减少或避免这类行为的发生或者降低信息搜寻的成本,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经济学家为此提出了许多理论。

如今,信息经济学逐渐成为新的市场经济理论的主流,人们打破了自由市场在完全信息情况下的假设,才终于发现信息不对称的严重性,一夜之间,到处都是“柠檬”,2001年,乔治·阿克洛夫、迈克尔·斯宾塞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他们都因为对信息经济学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早在1970年,阿克洛夫发表了著名的《“柠檬”市场:质量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机制》论文,他以次品车市场为例,建立了一个简单的模型并阐明了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逆向选择”以及它如何影响市场的有效运作问题。诺贝尔委员会将该文称为“信息经济学著作中一个最重要的研究,它具有真正重大贡献的典型特征——它讲述了一个简单、然而深刻普遍的观点,含义众多、应用广泛”。

“柠檬”在美国俚语中表示“次品”或“不中用的东西”。柠檬市场也称次品市场,也称阿克洛夫模型,是指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由于交易一方的消费者并不知道商品的真正价值,只能通过市场上的平均价格来判断平均质量,由于难以分清商品好坏,因此也只愿意付出平均价格。由于商品有好有坏,对于平均价格来说,提供好商品的自然就要吃亏,提供坏商品的便得益。于是好商品便会逐步退出市场。由于平均质量又因此下降,于是平均价格也会下降,真实价值处于平均价格以上的商品也逐渐退出市场,最后就只剩下坏商品。在这个情况下,消费者便会认为市场上的商品都是坏的,就算面对一件价格较高的好商品,都会持怀疑态度,为了避免被骗,最后还是选择价格较低的商品。在极端情况下,市场会止步萎缩和不存在,这就是信息经济学中的逆向选择。

因为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存在使人们在决策时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的减少必须花费经济成本。因此,这种经济成本的减少也就是增加了收益,这也是信息就是财富的又一有力证据。

在任何时候,理性人更愿意选择确定性,从而规避风险。比如在现金与预期的支票之间,人们更多选择现金,哪怕是预期的支票额高于现金。这种不确定性耗散了原有的价值,使得眼见为实的现货价值高于不确定性的期货。其原因还是信息的不对称与不确定所带来的理性选择。

信息经济学认为,信息不对称造成了市场交易双方的利益失衡,影响社会的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及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直接后果是扭曲了市场机制的作用,误导了市场信息,造成市场失灵。因此,必须设计最优的市场体制方案来防止信息不对称问题带来的“市场失灵”,这一理论不仅为洞察市场经济的运行拓宽了理论视角,而且也为转型经济中的发展中国家进行体制设计和政策选择提供了具有启发性的思路。

在现代社会,市场经济中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比比皆是,可以预见,在新经济时代,过去的“大鱼吃小鱼”将不再是一般规律,取而代之的将是“快的吃慢的”、“信息充分的吃信息不充分的”,速度是新经济的自然淘汰方式。只有及时掌握比较充分的信息,才能胸有成竹,变不确定为确定,认准方向,加快发展。

哪里有信息不对称,哪里就需要创新,哪里就有新的市场。

互联网就是打破信息歧视,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市场,淘宝及所有的电商都打破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而形成的新市场,网络车是激活车主与用车者之间的信息。绝大部分创新都是与解决信息的不对称为基础,如果你在某个领域破解了这个难题,你就是市场的领先者。这种以企业家精神为主的创新方法,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以企业的力量带领人们走出信息孤岛。

另外,要减少信息不对称对经济产生的危害,政府应在市场体系中发挥作用。信息拥有方的公开透明非常重要,包括拥有大量信息的政府部门,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资源的配置,形成一个高效透明的服务性政府,维护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环境。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手车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