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新能源政策将保持稳定 车企盼补贴延至2025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6 19:24:30

1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以下简称百人会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再次明确了政府对于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的扶持态度:保持补贴政策总体稳定,坚定市场预期和产业发展信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1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以下简称百人会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再次明确了政府对于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的扶持态度:保持补贴政策总体稳定,坚定市场预期和产业发展信心。

2016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历了“骗补”事件,此后政策有一系列调整,但总体来看,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态度并没有变化。

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就提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总值突破10万亿元,将成为我国支柱产业。

据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由工信部牵头编制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未来十年发展方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取向,其中明确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动力电池系统的比能量将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将降到每瓦时1元;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动力电池系统的比能量达到350瓦时/公斤。”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在政策进一步明朗的背景下,虽然企业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信心在进一步稳固,但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发展仍受技术、市场等因素制约,多数企业希望在保持补贴政策总体稳定同时,补贴支持政策应该进一步延长到2025年,甚至是2030年。

三方面维持补贴政策稳定

去年,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受“骗补”影响较大,原本预计的70万辆产销目标未能如愿,同时,业内开始担心补贴政策是否将保持稳定。

宋秋玲在百人会论坛上强调,“补贴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产业平稳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完善政策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就是补贴机制不变,只是重点提高技术门槛。”

据宋秋玲介绍,补贴政策的稳定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支持方向保持不变,补贴政策不干预技术路线,只要进入推荐目录的新能源产品,都可以进入中央财政补贴;二是支持期限保持不变,‘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三是支持力度总体保持稳定,对所有支持的退坡比例保持不变。

补贴虽然明确将会继续提供,但“支持期限保持不变”也就意味着,“十三五”到期后补贴也将随之结束。这在一些车企看来,5年时间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来说还不够。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百人会论坛上就表示,到2025年,如果电池成本能做到每瓦时1元以内,一辆新能源汽车与同口径品牌、同口径配置的传统汽车比较,大概还是要贵20%~30%,这时候补贴一旦退出去,应该要有相应的措施来进行补充。

王传福还进一步建议,购置税的减免应延迟到2025年,甚至是2030年,这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至关重要。此外,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应减免消费税。“两类减免加起来差不多接近15%~20%,这就把贵出来的30%售价缩小2/3,足以让新能源车更健康发展。”

车企加大新能源投入

中汽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1.7万辆,占全球销量的67%。同时,我国也是全球首个将新能源汽车确定为战略新兴性产业的国家。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分别提到搞15%和56%,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总值突破10万亿元,成为支柱产业。”

据NBD汽车了解,针对新能源汽车相关措施还包括:公共机构率先淘汰老旧车,率先采购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新建和既有停车场要配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等等。

在政策明朗的情况下,不少车企也认为,新能源车市场的前途已经十分明确,企业将加大投入来推动产业的发展。

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牛市”的格局基本确定,按照2016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的产销目标,“十三五”“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均增长将分别达到90.5%、30%和33%,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电动化转型的新时代,继本世纪初的“黄金十年”后,下一个风口即将到来。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再次重申了“蓝色吉利”规划,“到2020年,吉利90%的车子都是新能源,其中65%是插电和混动,35%是纯电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冯兴亚则表示,“十三五”期间,广汽计划投资70亿元,以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事业的发展,2020年自主与合资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20万辆,占汽车总产销量约10%。

通过此次百人会论坛所释放出的信息可以看出,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策略已十分明确。不过,新能源汽车面临的续航短、基础设施缺乏等因素仍然是这一产业发展的掣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