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年末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创新低 一季度或重回高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1 22:27:01

在业内普遍认为今年年初汽车市场恐将呈现疲软状态的背景下,经销商对市场的判断也并不乐观。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有38.2%的经销商认为1月销量环比下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尽管因为1.6L及以下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影响,2016年车市“翘尾”现象明显,但随着2017年1月1日购置税政策征收比例调整至7.5%,消费提前透支的效应也将开始逐渐显现。

在业内普遍认为今年年初汽车市场恐将呈现疲软状态的背景下,经销商对市场的判断也并不乐观。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有38.2%的经销商认为1月销量环比下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回玉梅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1月,一方面因春节假期工作日较少;另一方面2016年底车市出现透支效应,会对1月的销量带来较明显影响,因此1月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相比2016年12月将会上升,很可能超过50%荣枯线。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曾向NBD汽车表示,购置税政策对车市透支的影响在2017年第一季度会反映得比较明显。

在回玉梅看来,此情况会和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相吻合,2017年一季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恐将处于高位。

尽管2017年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情况并不乐观,但不可否认,在政策的影响下,2016年全年尤其是年底几个月,经销商们的日子颇为好过。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2016年12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42.9%,比11月下降7个百分点,创下两年来月度数据新低。

回玉梅告诉NBD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主要反映了经销商们对汽车市场判断,其值越小越好,因此12月的最低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表明市场整体需求旺盛,经销商对市场信心较强,这也和销售市场翘尾现象相吻合。

从构成经销商预警指数的5个分指数来看,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

其中市场总需求指数为74.6% ,环比上升18.4个百分点;平均日销量指数为70.2%,环比上升12.4个百分点;经营状况指数为55.1%,环比上升3.6个百分点。

回玉梅告诉NBD汽车,从上述指数的变化情况可看出,12月库存预警指数降低,并不是某一个方面表现出色所致,而是市场全面向好的整体体现。

NBD汽车了解到,不仅是12月,数据显示,2016年7~12月,除10月外,其余5个月的库存预警指数均在50%的荣枯线以下,而在2015年,该指数仅有一个月低于50%。

实际上,这一情况和今年的销售情况也大体相同,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影响,车市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逐步进入火热状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7月开始,汽车销量从185.2万辆到293.9万辆,连续5个月,环比、同比均实现较快增长。

对此,回玉梅向NBD汽车表示,汽车销量的好坏,对库存预警指数有很大的直接影响,多数时候,指数走势和销量走势大体相同,因此车市销量的较快增长,是导致2016下半年整体库存预警指数较低的主要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销商库存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