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北汽新能源全自主产业链路径渐晰 收编唐骏宝雅牵手国轩高科

证券日报 2016-10-28 09:20:55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车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相关企业对小型纯电动汽车的重视程度愈发强烈。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车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相关企业对小型纯电动汽车的重视程度愈发强烈。“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无论是政策空间还是市场容量都极为可观,是我们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支点。目前,我们正积极与北汽集团洽谈合作,开发生产高端电动汽车,还计划把新能源电动技术运用到轻卡汽车上。”谈到即将与北汽展开的合作,唐骏汽车董事长薛兴震表示充满信心。

对于与此次合作,有消息称,有北汽内部人士已经确认与唐骏汽车签署了全资收购的合作备忘录。“唐骏汽车由于生产资质不符还无法按正规渠道导入市场,后续我们将帮助其解决资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收编低速车企以外,北汽集团目前正在通过产业资本深度整合的方式,打造一条完全自主的电驱动及动力电池包产业链,进而通过规模经济降低综合成本的思路已经逐渐显现。

新能源车企市场下沉

2015年12月份,山东宝雅与北汽集团在山东德州举行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内容,双方规划在德州建设经济型高速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规划总产能40万辆,项目总投资60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400亿元。

几乎与此同时,12月5日,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总经理郑刚一行12人,前往山东唐骏汽车深入洽谈新能源汽车合作事宜。据最新消息显示,北汽集团已与唐骏汽车签署了全资收购的合作备忘录。

根据规划,未来集团将全面布局轻型商用车领域。与此同时,唐骏汽车由于生产资质不符还无法按正规渠道导入市场,后续北汽或将帮助其解决资质问题。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此前就对媒体表示,“今后新能源汽车销量或超百万辆,50%-60%集中在三、四线城市。我们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

记者注意到,就在4月14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发布的《四轮低速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中,首度明确了低速电动车的定义,并将就此展开低速电动车的标准制定。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已有力帆、众泰、吉利等数家整车厂进军微型电动车领域,尤其随着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进入,微型电动车行业整合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整车厂在生产工艺、技术质量、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优势一旦复制到微型电动车上,有望对行业带来巨大的升级和影响。

二度牵手国轩高科

今年3月11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北汽新能源拟启动增资扩股工作,增加12亿元注册资本。为促进合肥国轩与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合肥国轩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7亿元认购北汽新能源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合肥国轩将持有北汽新能源3.75%股权。本轮参股是继2015年11月国轩高科宣布为北汽新能源莱西项目配建10亿A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之后,国轩与北汽新能源的二度牵手。

数据显示,2014年北汽新能源销售5510辆纯电动汽车,2015年产销量超过2万辆,占比2015年全国纯电动乘用车市场24%,持续蝉联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第一。而今年,目标销量将达到7万辆。

不过,就在今年7月28日,北汽新能源电池模的标准供应商-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最终确定易主。当日,东方精工发布重组预案,拟以47.5亿元收购北大先行、宁德时代、北汽产投、福田汽车、青海普仁持有的普莱德100%股权,其中现金对价18.05亿元、以9.2元/股支付股份对价29.45亿元。至此,与北汽新能源同在一生产基地的普莱德,将脱离北汽集团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入股北汽新能源的国轩高科,以配合北汽新能源在青岛莱西布局10亿Ah动力电池工厂,而本次通过股权合作,将进一步拉近国轩高科与北汽新能源之间的关系。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汽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