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多股东提议高送转 福田汽车年度分红有望“增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2 01:35:07

福田汽车的股东们迎来意外之喜。5月11日晚间福田汽车公告称,公司多名股东提议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福田汽车(600166,收盘价4.91元)的股东们迎来意外之喜。5月11日晚间福田汽车公告称,公司多名股东提议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这些提案均是围绕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而提出。相比上市公司原有方案,股东们新提分红方案增厚不少。

大股东提议高送转

公告显示,5月11日,合计持有福田汽车3.06%股份的股东潍柴动力、山东莱动和义和车桥联合提出利润分配及高送转议案。议案内容为:拟以2015年末总股本33.3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3股转增7股派0.37元(含税)。此前,福田汽车董事会于4月中旬审议通过议案,决定公司2015年度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份,只以每10股派送现金0.37元(含税)。

三位股东认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福田汽车可供分配的股东利润是41.22亿元,资本公积余额是101.75亿元,总股本33.35亿元,每股净资产5.56元,每股可分配利润1.26元,每股资本公积3.05元。综合考虑汽车行业上市公司股本情况现状,提出了上述议案。三位股东表示,在未来6个月无增减持福田汽车股份的计划。

令人意外的是,对于股东们的提议,福田汽车控股股东北汽集团也发声支持。其表示,考虑到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国内商用车低速增长,同时考虑到目前福田汽车的股本、业绩现状等,公司承诺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投同意票。

截至3月31日,北汽集团持有福田汽车9.03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27.07%;加上潍柴动力等三位股东的持股,投赞成票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已达3成。另外,福田汽车第二大股东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持股比例为4.45%)为北汽集团全资股东,其投赞成票的可能性无疑较大。

申万菱信主张“10转20”

有意思的是,意图“增肥”福田汽车送转案的股东不止于此,在潍柴动力提议的之前,申万菱信早已站出来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5月9日,申万菱信向福田汽车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提出公积金转增股本临时提案,但随后于5月11日撤回。与此同时,其再度提出新的临时提案: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回顾历史,福田汽车此前最高送转为2010年度的“10送10股派2.8元(含税)”。

对于上述提案,申万菱信给出的理由是,截至3月31日,福田汽车每股净资产5.57元,每股资本公积3.05元且市净率低于1.0。

事实上,申万菱信提议超高送转的目的十分明确。其表示,在未来6个月将减持福田汽车股份,拟减持股份的数量不超过1.05亿股,拟减持价格不低于最新每股净资产5.57元/股,减持方式为大宗交易或竞价交易。截至3月31日,申万菱信旗下华融·海西晟乾6号权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福田汽车1.0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另外还通过其他产品持股5300万股,合计持股数量为1.58亿股,持股比例为4.73%。

不过,申万菱信这份提案的前途堪忧,因为北汽集团表示不同意。

资料显示,福田汽车于2015年3月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公司以5.71元/股的价格,向包括申万菱信在内的7家基金公司合计发行了5.25亿股股份,募集了29.99亿元资金。今年3月18日,7家基金公司持股已经解禁,但却遭遇浮亏。从1季报来看,不少基金公司选择了坚守。鉴于此,新分配方案的出现,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他们慰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田汽车高送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